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深化国企改革系列报道之四】中国电科:构建党建新格局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7-09-14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企改革,设计了一条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的全新改革道路。五年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国企改革组织领导体系全面建立,“1+N”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国企改革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十项改革试点梯次展开,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布局结构继续调整,国有资产监管有效强化,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呈现出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亮点纷呈、成效显现的良好局面。一大批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先行先试。

值此《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两周年之际,《国资报告》推出“深化国企改革系列报道”,聚焦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的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今天推出第四篇《中国电科构建党建新格局,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国企党建工作仅靠一朝一夕难以取得明显成效,必须有脱虚向实的决心和持之以恒的毅力,必须把保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向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强做优做大,作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和做好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否则,很容易在一片口号声中沦为无根之木,纵使有积极向上的决心,依然难成参天大树。

一直以来,作为一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就有着重视党建的优秀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之后,中国电科党组通过加强党建促进改革发展,通过抓改革发展加强党建工作,着力构建并持续深化党的建设、竞争优势和企业文化同步提升的“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探索出一条量化与有效并重的党建工作新路子。

做到“三个一定”,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径

前几年,中国电科党组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着眼于党建工作责任的落实和价值创造能力的提升,探索构建了“一五五九”架构的“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体系。同时,按照可量化、能考核、求实效、重改进的原则,精心设计了一套系统完备的考评办法,并在全系统深入实施,取得较好效果。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谋划之年。这一年的秋天,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其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领导”。此后一个月左右,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面对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的新形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认为,要适应新常态、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在“十三五”时期,中国电科要对自身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确保做到“三个一定”:

站位一定要高。必须站在国家层面分析研判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变化,必须按照“大国重器”的定位确定自身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必须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体干部职工的头脑,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改革一定要实。必须真正贯彻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科学制定改革总体方案,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着力解决制约集团公司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通过改革不断激发和释放企业活力,最大限度地赢得改革的红利。

能力一定要强。既要敢担当,更要能担当,还要会担当。不仅要大幅提高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和宏观分析研判能力,还要大幅提高科技创新、运行管控、市场开拓与服务、资产经营与资本运作、国际化经营等能力,特别要大幅提升集团党组的领导力、发挥成员单位党委作用。

2016年10月10日,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据了解,为此,中国电科党组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探索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的路径。目前,公司章程、党组工作规则、董事会工作规则、总经理工作规则等法人治理结构核心制度完成制定,集团公司董事会建设正逐步规范。

近年来,中国电科党组在深入实施“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体系的基础上,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在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程中,又创新性地提出了打造党的建设、竞争优势和企业文化同步提升的“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新思路,并将这一思路贯穿于党建工作责任考核标准的优化完善之中。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思想教育经常化、组织建设规范化、政治生活严肃化,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和边缘化问题,使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政思想同心、目标同向,通过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把党组织的能力素质强起来,战斗力充分发挥出来,有力提升竞争优势,引领形成优良的企业文化,实现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坚持“三个着力”,着力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大局

国企党建工作是否有成效,最终还是要以党建工作作用在中心工作上的效果检验。为此,必须要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激发基层创新活力。熊群力强调,在党建工作实践中,中国电科党组坚持做到“三个着力”。

着力明确效果导向,确立党建工作成效的检验标准。中国电科党组坚持实践标准,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成效和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效有机统一,坚持以中心工作的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准。一方面,中心工作若出现问题,先检查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有没有问题,再检查党建工作有没有问题;另一方面,党建工作有没有成效,先看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有没有成效,再看推动中心工作发展上有没有成效,着力避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

着力创新工作载体,彰显基层党建工作价值创造能力。中国电科党组针对员工工作任务量大、出差多、整块学习时间难以保证的情况,提出“问卷答题引导学”、“化小专题交流学”、“考量工作结合学”、“对照言行自省学”的“四学”方法,建立并运用信息化“学思践悟”移动网,有效解决基层党员学习时间、空间聚合的问题,推动理论联系实际见成效。为推动党员发挥好在改革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结合企业实际,把合格党员标准具体化为“六个作用”,即沟通思想的引导作用、攻坚克难的骨干作用、改革调整的担当作用、遵章守纪的表率作用、联系群众的暖心作用、文化建设的带动作用,有力促进了党员作用发挥。

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在实践中,中国电科党组一方面坚持一级抓一级,明确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完善各项制度,通过日常检查督导和严格考评,加强党建工作指导,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另一方面,在严格规定动作的同时给基层留有创新的空间,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在全系统大力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队、党员创新团队等各类争创活动,有力推动中心工作。

抓好“三个结合”,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考核

一些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之所以难以推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建工作责任难以落实。因此,如何强化对党建工作责任的考核,就成为党建工作要求切实得到落实的关键。熊群力介绍,中国电科的具体做法是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年度考核相结合。为强化党建工作的过程控制,更好地把方向、压责任、树典型、找问题、给评价、提要求,中国电科党组在全系统按片区成立8个督导组,进行全程督导检查。在此基础上,中国电科党组认真组织实施年度考核,以督导组为基础,派出5-8支考核工作组,通过核查或抽查资料、开展座谈和个别谈话、进行测评和测试、现场考察等多种方法,对成员单位进行现场考核。此外,要求各单位党委组织实施对基层党支部考核,使集团上下形成层层分解、环环相扣的党建工作责任考核体系。

坚持过程考核和效果考核相结合。为了防止就党建抓党建以及简单以业务工作的成效代替党建工作成效两种倾向,中国电科党组强调过程考核和效果考核两手都要抓。在对思想建设的考核中,不是简单地看有没有学习计划、学了什么内容、完成了多少学时,更重要检查是否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或措施,确保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是否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引领改革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坚持量化评分和一票否决相结合。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形成刚性约束,在设置考评标准时,除了采用分值进行量化考核外,专门设置了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出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等11个“评优否决项”与7个“合格否决项”。在考评过程中,凡发现上述问题,实行“一票否决”。

据了解,中国电科党组通过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考核,促进了各级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的提高,推动了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有效落实,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运用“三项机制”,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据了解,在打造“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过程中,为保证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中国电科创造性地推出了“三项机制”,通过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来确保党建工作责任的落实。

实施激励奖惩机制。中国电科所属各二级单位现场考核结果每年上报党组审定后,按照得分情况确定为优秀、良好、合格、较差、差五个等级,并按照0.9-1.15的乘数关系与其领导班子成员年终绩效考核奖励直接挂钩。例如,在近两年考核中,考核为优秀的21家单位,其班子成员年终绩效奖励在原基础上最高增加15%,而考核为较差和差的5家单位班子成员则减少10%,并对较差和差的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调整、免职等处理,进一步强化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

实施问题整改机制。对于日常督导检查和年度考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由督导组和考核工作组向各单位党委进行反馈,要求其制定整改计划,列出整改清单,进行深入整改。同时,党组深入基层开展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并组织全系统各成员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就梳理出的重难点问题以及在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重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并明确党委、纪委书记作为课题负责人,借鉴工程管理方法加强过程控制,推动基层党委书记履职能力提升,破解难题,探究机理,付诸实践,形成有推广价值的成果推广借鉴。

实施责任追究机制。在年度考核中,上一年度问题整改情况作为优先检查考核的重点内容。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党组进行严肃追责,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直至对班子成员进行调整、对党组织进行改组等不同程度的问责处理。例如,2016年对落实整改不力的某成员单位党委书记进行调整,在全系统形成震慑。

通过这一系列的机制,中国电科促进党建工作真正融入企业改革发展,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优势转化,推动了企业竞争优势的提升,为中国电科连续多年保持收入和利润“双20%”增长,为挺进世界500强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中国电科作为国有大型军工企业,在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通过大力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考核,推动了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熊群力告诉记者。

紧抓“五项建设”,党的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近年来,中国电科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国企党建的总体要求,紧抓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等五个方面进行全面建设,党的建设得到系统加强,“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深化,全系统上下呈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

思想建设方面,切实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严格落实各级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升;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讲好电科故事,传播电科声音,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立足央企使命责任,全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炼形成中国电科核心文化理念和文化标识,文化凝聚力和品牌影响力有力提升。

组织建设方面,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及时在新组建的创新院、海信院、投资公司等设立党的组织,积极探索在上市公司海康威视成立党委,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努力做到“四同步”、“四对接”;通过创新实施“三开一覆盖”的方法,推动“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严肃组织生活;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

作风建设方面,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党组二十二条具体措施,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严”和“实”作风贯彻到各个方面,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职工群众的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科学求实的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发扬,为企业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积极配合中央巡视组对集团公司的巡视和国家审计署的经济责任审计,认真抓好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积极开展党组巡视、专项检查和专项治理,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开展纪委书记专职化试点工作,加强内部审计,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刚性约束,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

制度建设方面,通过强化顶层设计,结合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先后制订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指导意见》、《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指导意见》以及《成员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干部管理六项制度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国企改革也在不断深化。中国电科党组提出,今年要深化“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地,党组织和党员在科研生产经营中的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要进一步转化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优势,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十九大大胜利召开。

“2017年,中国电科要推进管党治党在责任、制度、监督、问责等重要环节全面落实。‘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更加完善,党组、党委、党支部三级责任更加落实,党建工作实现量化与有效并重,真正做到融入中心促进改革发展。”熊群力告诉记者。(任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