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从一代到四代 中国铁建铁四院打造中国铁路客站新样板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22

近日,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的中国最大的“下进下出式”火车站——佛山西站建成通车。这种“下进下出式”站式不但实现50米内轻松换乘,而且节约用地,在集约利用城市土地资源,节约建筑成本方面树立了典范。

从上世纪初建成的京汉铁路汉口大智门站到北京正阳门火车站等中国最早的一批客运火车站,铁路客站建筑的发展历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社会经济的时代变迁。

看门道:四代铁路站房变迁

建国初期,我国新建和改造了一大批铁路客站,如北京站、广州站、长沙站、韶山站、南京站等。

当时铁路客运量不大,城市交通不发达,客站功能相对单纯,流线布局比较程式化。1959年建成的北京站是新中国第一代铁路客站的经典之作,自此形成“铁路站场、旅客站房和交通广场”三要素模式,对我国后续客站建设影响深远。

改革开放以后,国民经济迅速腾飞,铁路建设力度加大,客站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1987年,在北京站建成28年后,终于又出现了一个划时代的铁路客站作品——上海站。上海站首创“南北开口、高架候车”的线上式车站类型,令大型客站缩短流线、节省用地,车站与城市的关系也变得更加紧密,这种大胆创新的布局模式迅速风靡全国。这一时期建设的客站被称为中国第二代铁路客站,初步奠定了我国铁路网量大面广的客站基本布局。

1987年建成的上海站引领了中国第二代铁路客站的创新布局

本世纪初,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催生出以高铁站为代表的第三代铁路客站。

北京南站、武汉站、广州南站、上海虹桥站等一大批现代化综合客运枢纽的建成,从设计理念、规划统筹、设施装备、建造技术和管理水平等各方面迅速把中国铁路客站技术水平推向全新高度。

铁四院是最早推广践行第三代铁路站房设计理念的专业设计院。从第三代铁路客站开山之作——扬州站、泰州站、南京站,到我国最早的高铁高架站——京沪高铁苏州北站、无锡东站、常州北站、昆山南站;从国内首次采用“桥建合一”综合结构形式建成的武汉站、广州南站,到中国最大的地下火车站深圳福田站,它们不仅成为城市名片,也为广大旅客提供了快捷、方便、舒适的乘车环境,显著提升了中国铁路运输服务品质。

以高铁站为代表的中国第三代铁路客站的技术创新,主要体现在零距离换乘、无缝衔接的综合交通理念上。

铁四院设计的武汉站首创“桥建合一”的站房形式,将铁路站场、旅客站房和交通广场三者完全立体叠合。铁路和站台以多排并联桥梁的形式架空,桥上建站房、桥下设换乘交通,桥梁与建筑合一,又进一步缩减了旅客进出站和换乘的流线距离。进入武汉站的旅客,可第一时间了解整个车站布局,明确自己所处方位,甚至能看见站台上即将乘坐的高铁列车。对平复旅行焦躁情绪,避免盲目拥挤,提高车站运营效率起到较好效果。

武汉站首创了“桥建合一”的站房形式

高铁客站不仅追求流线短捷,更要求明确高效,引导组织客流快速疏解等一系列设计理念被应用于高铁客站建设。

设立无柱雨棚也是我国铁路站房设计中一次理念的创新。无柱雨棚是“站台无立柱大跨雨棚”的简称,可减少站台上影响旅客行进和观察视线的障碍物,创造更明确、舒适的乘车环境。

谈趋势:火车站还将如何“变身”

2016年6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铁路发展针对性提出要求:按照零距离换乘要求,同站规划建设以铁路客站为中心、衔接其他交通方式的综合交通体,形成配套便捷、站城融合的现代化交通枢纽,这也成为第四代铁路客站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据此,中国第四代铁路客站应具备以下四个主要特征。

站城融合。不强调本身独立的站房形象,可以是模糊了铁路与城市的界限的城市综合体,也可以是站城融合的一体化综合开发项目。铁路客站是城市规划的前导、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是整合容纳各种城市功能的容器。

在福厦客站规划设计中,铁四院将通过交通搞开发的理念扩展至高铁规划领域,提出引导沿线区域产业布局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宏观设想,让新型高铁客站在国民经济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综合开发。要做到铁路客站的可持续发展,坚持绿色节能环保理念进行车站建设之外,还必须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提高铁路客站的经济收益,即客站应具有“自身造血能力”。

在“铁路+物业”组合中,设计之初就结合商业策划进行布局,增加对旅客的吸引力。同时充分挖掘一些特定车站的土地价值,做车站上盖开挖、打造车站城市综合体,也是今后应重点研究的课题之一。佛山西站专门设计了站内商业等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区,相比第三代铁路客站来说,在打造多功能的客站城市综合体、提高客站造血能力方面,又是一个大的飞跃,因此成为中国第四代铁路客站的新样板。

智慧车站。近日,武汉火车站东、西两个进站口各设置16台“刷脸”进站系统,取代了原来12个人工检票通道,目前90%的旅客进站都使用“刷脸”进站系统。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应用,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和大数据等新兴热点技术为核心,可以让旅客享受更加轻松、智能化出行的“智慧车站”必将到来。

安全运营。铁路客站尤其是大型高铁站,人流量密集、空间跨度大、结构体系复杂、公众关注度高。保证其日常使用维护、突发应急疏散等安全,以及结构构件耐久和抵抗自然灾害的安全问题,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对大型结构进行健康安全监测是保证结构安全的有效手段。铁四院在昆明南站已率先开展此类研究并实际运用于工程实践,今后将进一步研究完善,并推广应用。

今天的高铁客站已不仅仅只是交通枢纽建筑,还融入了更多的城市形象元素。去年通车的昆明南站用“孔雀开屏、鲜花绽放”的形象表达开放进取和热情好客。同时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用富有民族特色的色彩、纹饰和细部构件作为建筑语汇,表达出“民族交融之城、国际交流之门”的寓意。今天的高铁客站建筑形象已成为反映城市及地域风貌、展现中国人文化自信的载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