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的国企足迹”西部篇(二)】神华宁煤:精益求精,扩大煤炭加工转化优势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7-10-13

“富煤贫油少气”——中国能源结构严重“偏科”始终困扰着决策者和整个能源行业。2009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突破50%警戒线,2015年超过60%。水风光核等虽正齐头并进,但要使电能完全替代汽油、柴油、石脑油等产品,仍然任重道远。

能否将煤转化为油,实现对部分进口油气资源的直接和间接补充,减少境外油气资源供应对我国经济社会稳定的影响,从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早在19世纪,同样是富煤贫油的德国便已经开始煤液化技术的研究。此后,日、法、美、加、澳、南非、印度等国相继加入。但伴随着战争和油价带来的市场波动,煤制油产业化并无突破性进展。

最终,中国人为世界圆了这个梦,也为自己开辟了一条更加宽广的能源之路。

两次讲话,一次指示

中国煤制油发展肇始于20世纪军阀混战时期引进的德国技术。解放后,由于技术、油价、成本等问题,煤制油的研发一度搁浅。1997年后,我国石油需求快速增长,煤制油技术重新进入研发、产业化的轨道。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神华集团开始“死磕”煤制油。

随着我国能源结构问题越来越严重,中央对煤制油也越来越重视。2009年8月24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视察神华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项目时指出,煤制油作为国家的能源战略,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安排。煤炭作为我国能源结构的主要组成部分,把煤炭产业做大、做强、做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华宁煤)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建设现场视察。他指出,在我国西部建设这样一个能源化工基地,特别是建设一个目前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具有战略意义。要再接再厉,精益求精,严把技术关、质量关、安全关、环保关,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习近平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正是靠着工人阶级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我们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展望未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

重大突破发生在短短5个月之后。神华宁煤煤制油试车总指挥郭中山向世界宣告,世界上单套投资规模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在神华建成投产:“神华宁煤年产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于2016年12月21日23时50分打通全流程,并产出合格产品,现已稳定运行159小时,产出柴4507吨、石脑油1207吨,经分析检测,产品符合设计标准要求。”自此,神华集团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掌握百万吨煤直接液化和煤间接液化技术的公司。

习近平对此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对项目建成投产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与工程建设、生产运行、技术研发的广大科技人员、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这一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对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的有益探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这充分说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习近平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精益求精,保证项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不断扩大我国在煤炭加工转化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协同创新,严格把关

21世纪初,神华宁煤便根据宁夏资源情况、区位特点和自身发展需要,将产业发展聚焦在煤制油项目上。但为了掌握核心技术,从2003年开始的9年里,神华宁煤陷入了与南非沙索公司“拉锯式”的艰苦谈判中。

直至2010年,中科合成油公司建成了年16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生产线并生产出合格产品,打破了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神华宁煤决定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独资建设年产400万吨的煤炭间接液化项目。

为了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神华宁煤提出了寻才、求才、纳才、育才的人才理念,对一些高技术领域的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对研发人才则通过搭建研发平台,共同研究课题。

从此,神华宁煤不断对世界先进的煤化工技术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与南非沙索公司谈判中的种种遭遇,让神华宁煤清醒地意识到,如果不掌握自主技术,在今后的发展中仍然会处处受到掣肘。而如此大规模的投资项目,各式各样的“大家伙”,众多技术难题,不是神华宁煤一家能迅速攻克的。

唯有协同创新。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承担了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自主国产化任务,成为了国家重大示范型实验基地。一大批国内企业在合力攻关过程中共同成长,与西门子、三菱重工、壳牌等知名企业同台竞技,使中国制造扬眉吐气。

2016年7月总书记视察之后,神华宁煤在时间、质量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自我要求。

神华宁煤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深入推进企业改革转型创新发展中,确立了打造“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标志性国有企业的愿景和建设“面向市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活力、高效、可持续发展新神宁的战略思路。广大党员和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员工牢记嘱托,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着力推进转型升级,着力深化企业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果。

由于很多技术属首次工业化应用,创新点多,集成风险大,神华宁煤组织设计院、专利商、制造商对技术方案反复论证,逐一排查风险因素,制定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在装置调试及试车过程中边试边调,不断优化工艺参数,完善技术方案,进一步提高了技术和装备的安全可靠性,有些技术甚至已经走出国门。神华宁煤自主研发的“神宁炉”气化技术得到国际国内同行业认可,继向内蒙伊泰成功转让10台后,又与美国顶峰集团签署了2台“神宁炉”转让协议,目前正在研发更大型的气化炉,抢占技术制高点。当年,正是为了摆脱煤气化环节对德国气化炉烧嘴的进口依赖,神华宁煤与中船重工旗下的研究所合作,联合进行攻关,有效地提升了气化炉烧嘴的使用寿命及转化效率。

项目质量对标航天军工标准,与各设计院、专利商、设备供应商、保运单位一道,严格落实试车方案、技术规程、操作规程,顺利推进生产试车工作。煤制油项目的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充分验证了工程质量的可靠性。

安全方面,企业组织了多层次、多轮次项目总体试车方案会审,邀请化工院士和国内石化专家进行了评审;制定了投料试车24项否决项,坚决做到条件不具备不试车。项目安全工时达到1.59亿人工时,杜绝了人身伤亡事故。

针对环保问题,神华宁煤按照污水处理“零排放”和锅炉烟气“近零排放”的新要求,加快锅炉改造和污水深度处理设施,并建立了环保实时监测系统,实施锅炉烟气和污水在线监测,确保了试车期间“三废”达标排放。

2016年12月21日23时50分,神华宁煤年产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打通全流程,并产出合格产品,保持稳定运行,产出柴油、石脑油,经分析检测,符合设计标准要求。

目前,神华宁煤承担的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国产化攻关项目,已完成32项,顺利投入运行24项。“神宁炉”解决了GSP气化技术只能吃“精煤”的缺陷,能“通吃”各种煤,为劣质煤清洁利用提供了途径。“神宁炉”已经成为继美国GE、德国西门子、鲁奇加压气化、壳牌气化炉之后,最具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的新型气化炉成套装置。

又一张“中国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度肯定了煤制油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也为神华宁煤未来的发展赋予了更重要的战略使命。

神华宁煤集团董事长邵俊杰表示,随着技术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和国产装备制造业水平的快速提升,神华宁煤的产业转型升级也将进入更加精彩的“第二季”。在未来的发展中,神华宁煤将致力于提供煤化工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成为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煤制油会成为又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2017年,安全、稳定、清洁运行成为神华宁煤的安全方针。持续完善“11311”安全管控模式内涵,实行风险分级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机制运行管理,不断提高应急反应和实战水平;加快煤制油项目锅炉烟气超低排放和污水“近零”排放工程改造,2台超低排放改造锅炉已经投入运行,“三废”处理、节能降耗等更多的新技术新工业也在加快推进。以问题为导向,神华宁煤组织参建各方力量,强力攻关,实现了已投产装置连续运行。截止目前,煤制油项目中煤泥综合利用项目(100万吨甲醇项目)已连续运行198天,装置负荷突破110%,实现了安稳长满优运行;油品A线费托装置四个系列已经有三个达到满负荷运行,整体负荷达到75%。

着眼未来,神华宁煤正主动参与能源革命,不断扩大煤制油化工技术和产业领先优势,将自身的改革、创新、发展融入到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大局中。

为了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神华宁煤与国内顶尖科研院所的合作,通过员工持股的形式,成立了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国务院首批“员工持股试点”的企业,其将负责“神宁炉”的成果转化和市场推广,实现企业由技术“输入型”向科技创新“输出型”转变。

神华宁煤还会同有关科研院所和生产厂商正在加快推进日耗煤4000吨气化炉、超大型空压机组、核心反应催化剂等的课题研究,着力推进煤气化、费托合成等技术与装备的升级,在重点课题上寻求突破。而孕育、容纳、应用这些新技术的车间、工厂和园区也正在转向数字化、智能化。

而为了破解煤制油化工产品销售及经营困境,神华宁煤正在加快推进精细化工项目规划工作,以市场为导向,推进煤制油化工产品高端化、差异化发展,丰富产品种类,改善产品结构,开发液体石蜡、高端润滑油、PAO、油田驱油剂等高端产品,提升项目的盈利水平。目前,先期规划的液体石蜡和润滑油项目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工作,液体石蜡项目计划今年开工建设;润滑油项目计划年内完成合资公司成立工作,随即开工建设。

据了解,煤制油二期项目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可行性研究。而沿着“一带一路”,神华宁煤积极参与能源国际化合作,又一张“中国名片”正日渐清晰。如今,神华宁煤正加快推进与沙特基础化学工业公司合资合作的煤基新材料项目前期工作,有望年底获得核准。(所用数据资料截止到6月底)

(国资报告记者 朱梓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