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之六:中国交建学以致用 开启新征程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31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指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让干部鼓足干劲。要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砥砺奋进,神州大地硕果累累;学习报告,国企员工昂扬进取。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即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传递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深学笃用、深学践行的新举措,传递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造业绩的新风貌。今日刊发“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第六篇《中国交建学以致用 开启新征程》。

在10月25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作出庄严宣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滔滔历史长河,巍巍丰碑耸立。在中国共产党96年的奋斗征程中,党的十九大注定是一座影响深远的里程碑,既辉映过去,又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全面部署。

连日来,从内陆到边陲,从国内到海外,中国交建广大党员及干部群众热烈庆祝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召开。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奋斗、苦干实干,昂首阔步踏上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贯彻新思想 奋进新航程

在祖国大江南北,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的消息第一时间在人们的手机“刷屏”。大家热切关注着这个与国家发展、个人命运息息相关的时刻。

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部观看记者见面会直播

10月25日,上午11时30分,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的党员干部准时来到了调度中心的电视机前,所有人精神抖擞,着装统一,热切期盼着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11时54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步入会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观看直播后,项目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不忘重托,加快推进港珠澳大桥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在记者见面会直播前的花絮中,中国交建总工程师,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总工程师林鸣作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代表,讲述了在超级工程建设中的共产党员责任与担当,他表示:“在港珠澳大桥建设的7年 多时间里,我们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其实每个第一次都隐含着很多风险。在面对风险和困难的时候,理应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这个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中国交建的建设者们感受到无上的光荣与自豪,更加直观感受到国家的重托与希望,更加理解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信心与决心。他们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建设好港珠澳大桥,为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三公局党委书记黄腊泉在出差、开会的间隙,时刻关注着会议现场的新闻报道,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后,黄腊泉说:“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总要求,只有一心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走,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有力促进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才能给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有效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三公局承建的青海循隆高速公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建设美丽中国。近年来,三公局着力打造“环保工程”。在三江源头的青海省,三公局承建的青海循隆高速公路项目濒临黄河,属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建设者改变以往修建便道运输物资修路的惯例,利用黄河水首次使用船舶运输建设材料,将路藏在山中,大大减少了对当地环境的污染。除了利用水路船舶运输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建设者还摒弃了使用传统发电机保障建设用电的惯例,通过人背马驼等方式,仅用68天在黄河库区的无人区架设了29.6公里的双回路电力专线。黄腊泉说,“我们宁愿增加投入,增加20%左右工程成本,兑现我们不破坏生态环境的诺言。”

跟随着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步伐,刚刚成立的中交养护集团,万象焕新,从机关到项目,从领导到一线员工,无不在热烈庆祝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的召开。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10月25日下午,在会议室内,中交养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力主持召开了第二次党委会议。由于会议现场的讨论热烈,他推迟了原定的出差计划。郭力说,“十九大报告全面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激发活力,鼓舞斗志,铆足干劲,推动养护集团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走进新时代 绘就新蓝图

新时代,新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隧道局蒙内铁路运维项目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远在东非肯尼亚的隧道局蒙内铁路运维项目部,无论会议室、站区,还是食堂、宿舍,大家都在认真地研读十九大报告,虽然时差比国内晚了5个小时,但不变的是一颗颗对党和国家的赤诚之心。

十九大期间,蒙内铁路运维项目部到处一片忙碌景象,为实现11月1日增设一对旅客列车,确保新运行图顺利实施,兑现中国交建对肯尼亚人民和政府的承诺,车务、机务、工务、电务、车辆等五大专业部门几乎每天都处于超负荷和高强度运转的状态。他们潜心研究新运行图还存在哪些盲区,认真查看列车和设备是否达到检修标准,仔细检查新旧运行图过渡阶段各工种、各环节是否衔接有序,对于每项工作都是严而再严,细而再细,不留死角,各办公室常常晚上10点仍旧灯光如昼。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的‘一带一路’建设,也是对蒙内铁路运营人的光明前景和使命的描绘。我们不仅要从中国交建的层面,更要从党和国家的高度来提高对做好铁路运营的认识。”项目部副总经理总戴运杰说,“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心里时刻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党旗在飘扬,怀着满腔热血担当新使命,时刻绷紧安全这根绳,积极主动克服各种困难,凝心聚力,使劲干、拼命干,最大程度发挥每个岗位的价值,将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走进新时代,几多憧憬;绘就新蓝图,豪情满怀。

 

蒙内铁路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在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沙特阿拉伯,天蒙蒙亮,一航局的员工就踩着朝阳奔向项目工地。项目部施工的二号公路项目地处沙特皇家管委会城市新中心,属关系当地民生的重点市政项目,正值大干时节。

“十九大胜利闭幕,作为一名值守中东的建设者,通过直播平台,网络媒体,每天都能看到十九大的专题报告,真切感受到祖国新时期新时代的变化。作为一名普通的建设者,感受到十九大新征程带来的新使命和新任务,身处海外,心系祖国,同频共振,自豪感油然而生!”一航局员工葛东鑫激动地说。十九大用七天的时间书写了一次盛会,党代表用豪情状语谱写着祖国未来的变革,而中国交建的建设者在各级领导的期盼中,扛着时代的责任,扛着央企“一带一路”的大旗。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的梦想,”

作为成长在2022年冬奥会服务配套工程——京张高铁施工一线的青年人,一航局员工王之帅豪情满怀地说:“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只有不断磨练和挑战,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京张的建设只会眷顾融入京张、献身京张,在京张建设中搏击的人们,我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青春书写属于我们的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国家发展繁荣走向富强的五年,也是中国交建转型升级不断进步的五年。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通讯员,马广承对中国交建的发展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随着公司在公路、桥梁、铁路、隧道等新领域不断深耕,经营规模逐步扩大,公司多次派我前去项目实地采访,仅这两年就去过京新高速、兰新高铁、太湖大桥、佳木斯日遗化武挖掘围堰项目等多个重点工程。如今,东西南北、国内国外,到处飘扬着中国交建的旗帜,许多人一提起中国交建就会伸出大拇指!”

十九大已经绘就了新时代的美好蓝图,谈及未来,马广承对未来的生活满怀憧憬:“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我们员工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生活也越来越惬意。以我个人来说,我用工作收入供孩子读完大学,还用积蓄在城里买了房子,住上了宽敞舒适的楼房。相信今后,中国交建还会有大变化,一定会越变越好!”

勠力新奋斗 担当新作为

旗帜高扬,风帆正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总承包公司云南高速公路项目党总支副书记欧毕华对此深有感触,2016年5月,他参与了中国交建对云南怒江州大兴地镇自扁王基村的定点扶贫工作。为村级活动中心建设捐赠机械、筹集资金,对13户贫困村民开展结对脱贫帮扶,援助10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捐赠仪式上,村民们激动欣喜,连声道谢的场景,让欧毕华至今难忘。“我很自豪,我们中国交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正在努力成为国家精准扶贫工作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不仅致力于打造精品工程,也在积极造福回报社会,参与到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他说,“我们要继续前进,走新时代交通扶贫之路,在彩云之南为更多的人圆梦!”

京张铁路项目制作专题展板,职工认真观看,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

11月15日,作为云南项目建设的里程碑节点,蒙文砚高速公路将建成通车。这条公路连接云南红河、文山两州,也将成为云南通向两广沿海发达地区的运输大通道和经济大动脉。

有目标就有担当,有方向就有力量。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让二航局远在印度洋上的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的员工们欢欣鼓舞。项目党支部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工地,向一线工人积极宣讲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的使命就是时刻不忘本职工作,开创世界珊瑚礁地质建设跨海大桥的先河;时刻不忘传播友谊,架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心与心沟通的桥梁;时刻不忘我们在这里代表着祖国,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建桥水平和能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将倍加努力,以勇气和担当践行大国承诺。为大桥2018年按时交付马尔代夫人民手中砥砺奋进。”中马友谊大桥项目书记王超说。

江苏启东,万里长江奔流入海。还有一周,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新一代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将迎来下水的重要时刻。该船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自航绞吸船设计技术,各项技术指标均超过目前排名亚洲第一、中国首艘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鲸号”,其中远程输送能力雄踞世界第一。届时,百米之外的船坞闸门将会大开,滔滔的长江水将托起中国疏浚不断崛起、壮大的瑰丽梦想。

迎风傲立在这艘巨轮面前,一路参与、见证她由一纸蓝图变为国之重器的监造者,中国交建员工孔凡震难掩内心的激动与自豪:“承载着中国交建自主创新、科技强国理想的‘天鲲号’将下水投产,我们定将牢记总书记‘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嘱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天鲲号’一同奋力前行,勇作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中国交建华南区域总部总经理、党工委书记,中交城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成云表示:我们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快车道,在新的时代,中交城投定在改革中砥砺奋进,立足“三者”定位,深耕珠三角,聚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探索城市综合开发新路子,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智慧绿色、和谐共享的现代化新城区。中交城投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超千亿元,已落地的十余个项目里,有的已经初现规模。刘成云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及城市综合开发经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