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一箭双星”成功发射 中国北斗步入全球组网新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06

11月5日19点45分,北斗三号首发双星在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的托举下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火箭上面级与卫星成功分离,将其送入预定轨道。本次发射的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开启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新时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进入“最后一步”。

本次北斗三号首发双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抓总研制,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第24颗、25颗卫星。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配置了新一代原子钟,定位精度可达2.5米~5米水平,卫星设计寿命提升至10年~12年,且首次提出“保证服务不间断”的指标。

相较于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一大特色就是首次配置了相控阵星间链路,解决了境外监测卫星的难题。北斗三号还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卫星的在轨自主完好性监测功能,这一功能对民航、自动驾驶等生命安全领域用户来说,具有极强的实用价值。其全新的导航信号体制和强大的在轨重构功能,也将极大地提升用户体验。

北斗作为世界上唯一的由3种轨道卫星构成的导航系统,未来除具备导航、定位、授时等基础功能,还将增加搜救、全球位置报告、星基增强等拓展功能。

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在农业、海洋渔业、民航、交通运输、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燃气等各领域得到规模化应用,并逐渐进入大众生活。

未来,中国北斗将持续推进海内外应用推广,不断深化卫星导航的高精度服务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继续融合,加快卫星导航领域与高端制造业、软件业的融合,推动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的变革,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借力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北斗三号将加快“走出去”步伐,于2018年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提供基本服务,到2020年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抓总研制,是由基础级和上面级组成的四级火箭。2015年7月,该四级火箭曾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将第18、19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此次是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第2次执行北斗发射任务。火箭采取了多项技术改进和可靠性增长措施,首次使用兼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三模接收机,提高火箭飞行入轨精度。本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53次飞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