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我国新一轮农网改造三大任务全部完成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12-29

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农村机井通电和贫困村通动力电,是我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中的三项重点任务。记者28日从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获悉,截至目前,三大任务已全部完成,这标志着新一轮农网改造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意见》,要求到2017年底,完成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实现平原地区机井用电全覆盖;加快西部及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我国电网企业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加大农网投资和建设力度。

2016至2017年,国家电网投资1423.6亿元至上述三大任务。截至9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提前三个月完成“两年攻坚战”,不仅实现了经营区内153.5万眼平原地区农田机井通电,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全覆盖,还完成了7.8万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及改造,受益人口达1.56亿人。

南方电网投资262亿元,于12月末全面完成7665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满足4709眼机井通电需求,给262个贫困村通上动力电。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解决了农村供电‘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幅提升了农村地区电气化水平,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在为农村经济繁荣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的同时,也有效拉动了社会投资和消费。”国家电网专职新闻发言人王延芳说。

据她介绍,2016年以来,仅在国家电网新改造地区,农村机电设备和家电购置消费规模达到221.4亿元,吸引各类投资超过932.1亿元。

接下来,国家电网将持续加大农村电网投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规划总投资5222亿元,计划五年全部完成。

按照国家部署,到2020年,我国农村地区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将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现代农村电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