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暴雪来袭 央企紧急行动保障群众供电供暖通信畅通出行安全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05

新年伊始,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迎来了2018年首场降雪,此次降雪的特点过程范围广、量级大。2018年1月3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暴雪橙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同时也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雪)三级应急响应。受南支槽东移和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从3日晚上八点到4日晚上八点,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大部、山东南部、湖北中西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雪,其中,安徽中部、河南南部、湖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雪。

面对突来的暴雪寒潮极端天气,中央企业员工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投入到雪中巡线、供电供热、电信保障、航空出行安全等攻坚战役中,全力以赴迎战风雪,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用电、温暖供热、出行安全。

【供电供暖】

国家电网:雪中巡线 跋山涉水

对电网员工而言,气温骤降、负荷攀升、暴雪压线、线路覆冰……这些都威胁着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山区暴雪,湖北神农架、湖北襄阳谷城县、安徽滁州、安徽淮北供电公司的员工们跋山涉水、穿梭林间,深一脚、浅一脚地去巡线。

党的十九大代表、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员工许启金也带队行走在茫茫雪野中。

1月3日,国网四川电力抢险人员顶风冒雪,将500千伏九石线“受伤”的256号铁塔安全放倒,消除电网安全隐患。

六安市经济开发区一企业厂内设备因积雪压塌的树干导致短路,造成该条10千伏线路失电,安徽六安供电公司员工连夜查找故障点。

因降温降雪,河南信阳新县、安徽六安金寨县、河南南阳淅川县、安徽阜阳城郊、湖北恩施利川市、江苏苏州张家港市、安徽阜阳临泉县、湖北宜昌枝江市、河南商丘宁陵县、湖北襄阳泽能供电公司的员工们在风雪中处理用电隐患,及时为居民恢复供电。

中国华电:提前部署 守护温暖

2018年伊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这也是入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雪过程。纷扬的大雪带来冬日美景的同时,也对发电、供热产生影响。中国华电积极应对降雪天气,超前部署防寒防冻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温暖“白色严冬”。

在华电山东,42台供热机组正源源不断的输出电和热,机组开机率97.7%,确保了山东地区安全稳定供电供热。邹县电厂创新防寒防冻措施,将区域设备网格化、责任化,实现设备监测点和重点区域设备的精准检查;青岛、十里泉、章丘、滕州等公司,作为当地主力热源点,在降雪来临之前进行供热主管网的升温等相关技术准备,并与热源、热网侧沟通联系,充分做好热网系统的升温和平衡调整。在湖北襄阳——40毫米的特大暴雪带来社会用量的大幅攀升。襄阳公司瞄准这一契机,紧盯负荷变化,随着1月4日清晨5号机组成功并网,实现了“两大四小”六台机组运行,全力争取多发效益电。

在华电黄石热电厂、江陵公司,保障防寒防冻工作启动、推进、督促等环节工作有序开展,保障低温天气条件下设备“过暖冬”。

在华电浙江公司,“抗雨雪、保发电”实现两不误。乌溪江水电厂利用多雨时机抢发电、增蓄水,做好大坝、水库、山塘除险加固。舟山风电公司周密安排长白风场、和平风场两地发电,实行风速超25米/秒情况下全部停机;湖州新能源公司加强光伏项目基建安全管理,雨雪天停止户外作业,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在黑龙江,“断崖式”降温使气温骤至零下25℃,百姓冷暖问题成为华电能源公司的“头等大事”, 该公司坚持特殊时期24小时“零距离”服务,在最短时间完成供热问题抢修,“哪里出现供热问题,哪里就有华电职工的身影”也成为该公司保供热的真实写照。在宁夏银川,一场“保热”大会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努力克服降雪带来的各种困难,全力推进“东热西送”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全体员工坚持“5+2、白+黑”作战模式,与现场参建单位人员同吃同住,坚守在第一线,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与纷飞雪花形成一道特有的“保供热”风景线。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面对零下43度的极端恶劣天气,白音华公司制定了各专业和系统的防寒防冻措施,迎风傲雪搏击寒流, 2017年完成发电量50亿千瓦时,超额完成年度发电任务。

与此同时,安徽、江苏、河南、山西、内蒙古等降雪区域,中国华电各单位提前进入应急状态,确保生产安全、基建安全、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对受冰冻影响的设备进行了梳理,加强对低温冰冻天气的防范,保障暴雪天气安全生产;走在积雪齐腰的检修路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保安全、保发电、稳供热,为千家万户守护冬日的光明和温暖,用“华电责任”融化漫天大雪。

中国大唐:多措并举 抗冰保电

略阳发电公司迅速反应迎战今冬首场寒潮。1月2日晚上9点,陕西省汉中市气象局发布暴雪黄色预警的消息在大唐略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文化群发布,该公司各部门迅速反映,严格落实防寒防冻措施。 目前,正值冬季大负荷、居民用电、供热高峰,该公司周密部署,狠抓关键环节,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保证发电、供暖工作顺利进行。为积极应对2018新年首场雨雪天气,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切合此次暴雪天气来势迅猛、涉及范围广、强度较大等实际,从设备管理、防寒防冻、员工作业行为安全等多方面入手,细化落实一系列安全生产举措,保持平稳有序的发电生产态势。1月3日,信阳地区普降暴雪,气温骤然下降到0度以下。为确保低温暴雪天气机组设备安全,大唐信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迅速启动冬季大风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全员联动,多措并举,全力应对暴雪天气,确保机组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金竹山发电公司、湖南新能源公司严格执行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和值班制度,加强现场督导,确保安全生产可控在控。

【通信保障】

大雪除造成交通受阻,还导致部分区域通讯设备受损。为切实保障通讯畅通,中国电信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多地派出抢修队伍,冒雪赶赴现场,及时抢修

中国电信:冒雪排查 及时抢修

中国电信蚌埠分公司技术人员冒雪排查障碍。

中国电信合肥分公司维护人员正在风雪中检修光缆

中国电信阜阳分公司装维人员冒雪放线熔纤安装宽带。

【航班安全】

东航集团:抗击冰雪 力保航班

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雪天气,合肥、太原、西安、郑州等地东航集团的干部员工全力迎战!通过周密部署和有力执行, 确保航班运行平稳,安徽分公司自1月3日起,根据气象预报信息和航班运行实际情况,制定预案,并要求各个运行部门按照预案做好保障工作。明确了除防冰保障职责、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和次日早航班机组提前入住机组公寓等措施,积极应对寒潮降雪对航班生产的影响。

 

截至2018年1月3日晚上20时,东航进出港没有延误情况发生,保障了旅客的正常出行。山西分公司与太原机场等相关单位于1月4日5时50启动了运管委联合会商,及时启动了飞机联合除冰机制,全力按照航班出港时刻,开展跑道和机坪除雪工作。

(国资委网站根据国家电网、中国华电、中国大唐、中国电信、东航集团信息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