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南方电网首次运用“激光枪”进行配网清障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09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配网运维人员用配电线路激光清障装置进行作业。钟肖如 摄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配网运维人员用配电线路激光清障装置进行作业。钟肖如 摄

近期,南方电网配网“激光枪”试验成功,据悉,这是南方电网范围内首次将激光清障技术运用到配网。该10千伏配电架空线路便携式激光带电清障装置由南方电网广东东莞寮步供电分局的科技项目研究团队研发,与该局主攻主网架空线路的“激光大炮”不同,该装置专门针对配网架空线路,射程、功率相对来说较小。至此,“炮”与“枪”合力形成配套“武器”,该局的激光清障水平不断提升并形成核心技术,全方位保护电力线路免受飘挂物的侵扰,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

据统计,近年来,线路飘挂物造成的短路在所有外力破坏中的比例达到了25%,而东莞配网10千伏线路长度占整个东莞电网架空线路的60%。“因此,配网架空线路飘挂物亟待用更科学有效的方式去处理。”项目成员袁枢桦说,“配网线路的高度通常是15米左右,团队致力于研发一款适用于此高度范围的激光器,这样更有针对性,节约成本的同时实现效用最大化。”

配网“激光枪”装置采用二氧化碳激光器,使能量聚焦点在异物处汇聚,将其切割后在重力作用下落到地面而完成清障任务,功率范围250瓦以内,有效射程为40米。近日,该装置测试成功,运维人员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就将辖区内某杆塔线路上挂着的一只风筝打落坠地。“激光枪”也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可针对不同距离、不同类型异物的特点灵活选择不同功率进行切割,它同样免除了带电清障存在的人身安全风险,还可避免停电作业对用户用电造成影响及对社会造成经济损失。

   专用于配网线路的“激光枪”对减少客户终端停电时间有很大帮助。在整个电网中,配网是直接向客户供电的线路,然而,配网网架相对而言没有主网稳固,这导致计划及故障停电实际转供电率相对主网来说偏低,“配网线路一旦遇到飘挂物需停电处理时,就增加了配电线路非计划停运次数,直接导致影响客户终端停电时间,对市民生产生活用电造成影响。”数据显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中,故障停电时间占总数的近50%,而线路清障工作又占故障停电时间的40%,“有了这个装置之后,清障工作就可以在带电状态下完成,可极大减少客户停电时间。”袁枢桦说。

在设计之初,研发组就考虑到装置的便携度,用料考究,“我们选择重量轻、强度高的结构材料,采用一体化的设计方式,最大限度地降低设备的体积和重量,提高清障的效率和机动性,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拆装,使用也更加简单。”便携式的设计,极大方便了运维人员在线路的维护清障。此外,由于配电架空线不高,部分较靠近居民区,研发组专门做了对人体伤害的测试,从而在人体安全性条件下进行操作;针对配网特有的绝缘导线的线路,还做了激光对绝缘皮伤害的测试,进而标明常见不同的障碍物功率的改进。

此外,由于该装置的功率较低,因此成本也相对较低,更有利于成果后续推广与转化。“除了适用于配电网络之外,也适用于其他行业的清障工作,比如铁路,它的架空线路高度较低,通常在10米以内,更适合这种低功率的装置来作业,今后必将带来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该局科技管理人员介绍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