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核成功完成质子治癌加速器全部核心部件研制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2-06

近日,中核集团“癌症治疗230MeV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核心部件——高频腔系统通过源地验收。至此,中核集团已成功完成该加速器主要大型设备研制工作,标志着中核集团全面掌握该加速器设计和制造技术,下一步将进入整机总装和测试阶段,向实现临床应用、造福广大癌症患者迈出坚实一步。

超导回旋加速器与同能量常温回旋加速器相比,研制和运行成本低,在技术上具有创新性、市场竞争力强,代表着国际上最先进的癌症粒子治疗方向。癌症治疗230MeV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属于中核集团“龙腾2020”科技创新计划,由原子能院自主创新、自行设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高频腔作为该加速器的核心部件,为质子加速提供能量。高频腔系统采用螺旋形结构,主体由无氧铜材料加工而成。为保证腔体性能,控制形变,原子能院回旋加速器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人员,与厂家联合攻关,解决了诸多加工工艺难题,成功研制了谐振腔系统。该腔体是我国首次自主研发适用于超导回旋加速器的无氧铜螺旋形4腔体组合,将有效提高超导回旋加速器的圈能量增益、提高加速器引出效率。

据了解,质子治疗适用于黑色素瘤、颅内肿瘤、眼癌、前列腺癌、肺癌、肝癌等疾病的治疗,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当前,质子治疗关键设备基本被国外垄断,中核集团在2014年即开始布局癌症治疗230MeV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技术,力争突破国外在这一重大医疗设备领域的垄断地位,逐步实现我国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诊断和治疗的设备国产化,力争在国际高端医疗设备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带动我国核医疗技术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