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时代新人说”国企人的平凡故事感动太原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2-11

总有一种深情,让我们无怨无悔,甘之如饴;

总有一种梦想,让我们百折不挠,一往无前;

总有一种平凡,让我们向上向善,自信豪迈;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激情澎湃。

2月6日,山西大剧院大剧场,“时代新人说——平凡的力量”大型讲述活动火热开展,现场掌声雷动。

当日,从4000多名选手中层层遴选出的20名选手站在舞台中央,用心用情讲述属于自己或他人的故事,他们中——有把手边事做好的“热力人”;有从“小保姆”到“女老板”,走出农村实现人生梦想的家政服务创业者;有誓做孩子“守护神”的幼儿园男老师;有正在实现多彩梦想的舞蹈女孩;为职业感到骄傲的帅气保安……其中,也有国企人的身影,他们用创新创效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用智慧与责任为人们平安出行护航,他们的故事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他们是:30岁重返大学校园、一心钻研技术革新的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集团公司矿山工人薛亮文;把确保列车安全当作使命的90后“火车医生”机车无损检测员、中国中车员工辛圣东。

“煤亮子”薛亮文:把手边事情做到极致就很幸福!


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集团员工薛亮文在深情讲述自己的故事

薛亮文(右一)和同事在工作中

和千千万万矿工兄弟一样,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员工薛亮文每天早晨5点走出家门,换好工装,戴上矿帽,坐着猴车下到距离地面500多米深的井下,开始一天的工作。

没错!他就是一个‘煤亮子’!

一个吃着山药蛋喝着小米饭长大的西山子弟;

一个曾经上了十年班后,又背起书包念大学的煤矿工人;

一个党龄比工龄还要长一年的共产党员。

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重返煤矿,

他用知识、汗水与热血,投入煤矿创新攻关中,

他研制的气水分离器,为所在煤矿累计节约资金20余万元……

薛亮文说:“做最好的自己,哪怕生而平凡。在我看来,把自己手边事情做好,做到极致,就感到很幸福、很心安!我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给企业创造了效益,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煤矿上一样可以出彩!”

“列车安全卫士”辛圣东:用青春和汗水诠释“工匠精神”


中车员工辛圣东在讲述一张草稿纸背后的“工匠精神”

辛圣东(右一)给车间的探伤工做技术培训

辛圣东是中国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员工。

源于对火车的喜爱,辛圣东从火车迷变成了一名“90后”无损检测工程师,却在日复一日的平淡中变得浑浑噩噩。一张不同寻常的草稿纸,把他从梦魇中唤醒。无意中的发现,师父顽强与癌症病魔对抗,豁达到能将化验单当做草稿纸来用,让他立志要成为一名列车安全卫士……

也曾年少轻狂,天高海阔

如今 他把职业当使命

甘愿用全部的青春

来诠释这历久弥新的“工匠精神”

辛圣东说:“对于我来讲最幸运的事,就是在二十几岁的青春当中找到了能让自己乐此不疲、奋斗一生的事业,并且在这个环境中认识了一些在平凡中非凡,在尽头处超越的高铁工匠。”

“哪怕你的故事再平凡,也是这个时代的故事;哪怕你的力量再微小,也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力量。”讲述中,选手们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时代新人的“时代特性”,归纳起来有“六个关键词”——热爱、自信、担当、创新、专业、坚韧。

这场以平凡人为主角讲述的平凡故事,在不经意间拨动了观众的心弦,让人动容。“台上的讲述人不是什么大明星,讲的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平凡的事、手边事,他们的职业平凡普通的就像你我身边的亲戚、朋友、邻居,可就是这些平凡人的平凡事,唤醒了我们内心向上向上的力量。”观众杨晓红激动地说。

2017年11月2日,太原市委向全市发出“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的倡议,开展时代新人标准大讨论、“时代新人说”大型讲述活动和“时代新人我先行”等实践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太原市27个分赛区组织比赛近500场,参加选手4000多人,他们来自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同领域,涵盖各行各业,手机端观看累计370多万人次。经过挑选,国企员工薛亮文、辛圣东脱颖而出,入选20名时代新人优秀宣讲者。(国资委网站 王莉)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