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两会声音】徐郭平代表:新时代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3-08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就振奋人心、举世瞩目。2018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来自国资系统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聚北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对未来的期待,积极建言献策,纵论企业行业热点。今日起,国资委网站开设“两会声音”系列,聚焦“两会”国资系统代表委员观点。


来自江苏国资系统的人大代表徐郭平、王连春、佘才高、权太琦分别就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产业云平台、轨道交通行业立法、绿色出行等话题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

新时代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

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稳步快速发展的五年。同全国的形势一样,过去的五年,也是江苏省属企业大发展的五年,利润总额增长90.2%,年均增长13.7%,而上一个五年省属企业年均利润增长只有2.1%。省属企业净资产规模、质量和效益迈上新台阶,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决策部署,我们省属企业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实践中敢于担当新使命、做出新贡献。

新时代必须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提升国企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充分发挥重要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主力军作用;要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国有资本投向先进制造业;要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在创新创业投资中打头阵,培植更多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要推动省属企业创建一流企业,助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持续深化国企改革,进一步激发释放市场主体和经营管理者的活力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

企业上“云”提升发展质量

在国家层面推动制造业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建设产业云平台,构建云应用服务保障体系,并通过辐射效应带动产业链上和区域内的中小企业业务上“云”,是切实降低中小企业信息系统构建成本,打破“数据孤岛”,促进产业协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有效手段。我建议,鼓励核心制造业企业与先进互联网公司强强联合,通过成熟的云平台技术赋能核心制造业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升级。鼓励核心制造业企业建设先进的产业云平台,带动其生态链上的中小企业业务转型。加大“互联网+制造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扶持中小企业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对中小企业的云基础资源、业务迁云、云服务等相关费用进行精准补贴。加大产业互联网应用创新项目专项支持,助力中小企业在初创期就能快速实现业务起步。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佘才高:

加快推进轨道交通行业立法工作

这次我带上会的议案主要是希望能加快轨道交通行业立法工作的推进。

目前全国已有32个城市开通地铁,近50个城市将陆续启动地铁建设,但城市轨道交通立法工作还没有跟上,这也是眼下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面临的新难题。为此,我想代表轨道交通行业提一个这样的建议,为促进行业健康繁荣发展奠定基础,更好地回应百姓对轨道交通发展的新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交控集团新浦汽车总站党支部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权太琦:

多出台支持绿色出行的政策

近年来,连云港市积极践行绿色出行理念,先后购置了194台天然气公交车、177台清洁能源公交车、697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了94%。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还积极地推进公交智能软件在站台的推广应用,添置了公交车智能刷卡设备,老百姓只要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付费乘坐公交车了。

百姓出行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成本,希望国家今后能够继续加大对公交出行的投入和建设,多出台支持绿色出行的政策,可以缓解城市交通的压力,解决城市病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