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两会声音】宁高宁委员:有中国人什么奇迹都可发生 预祝国企奇迹发生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就振奋人心、举世瞩目。2018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来自国资系统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聚北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对未来的期待,积极建言献策,纵论企业行业热点。3月8日起,国资委网站开设“两会声音”系列,聚焦“两会”国资系统代表委员观点。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于3月8日(星期四)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记者会。

中国新闻社记者:想请问宁高宁委员,目前备受关注的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如果进一步推进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您认为我们应该亟待解决哪些问题?此外,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全球化布局,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谢谢。

宁高宁:深水区、攻坚期说了有一段时间了,已经不是一年了,国企改革进行了很多年时间,也取得了很大成绩。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讲到国企利润2017年增长了23.5%,应该说国企发展还是比较健康的。我在这里替国企说句公道话,国企在经济里还是很大的主体,有巨大的产业主体,5000万就业人员,作为提供就业来讲是最大的一个群体。有37000亿的税收,差不多占中国税收的四分之一。还有2万亿盈利、150万亿的国有资产,整体上取得了保值增值的成绩。但为什么还要改革呢?因为国企在净资产的回报率,就是股东资金回报率上,相对于同行业的其他资本来讲,回报率不算高。这个当然有社会的原因,也有历史的原因。同时国企所处的行业,相对来讲是传统行业,创新能力和引领能力不够强,基本上处于这样一个现状。

从这点来说,提出来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世界一流企业是有标准和规律的。国企目前面对的问题,要怎么改?什么是深水区?就是比较难的区。过去容易改的改过了,好改的改完了,一般的效能也发挥得差不多了,再往下走就叫深水区。这里面有几项应该用更多的智慧、更多的政策安排和更大的勇气来推进的改革。

第一,股权的改革。我们对国有企业改革,一般性的放权,一般性的激励,甚至一般性的公司治理结构调整,都做过了。目前来讲,需要更深入一步,就是股权改革,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在中央企业里面,已经比较多的开始实验。但是相对来说还是在下属公司里做实验,但也取得很好的成绩。从这个改革来讲,这个就比以前更深入了。这里面就有怎么处理好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企业的管理问题,怎么处理好董事会管理团队的问题,怎么处理好新来的股东股权大小和管理方式的问题,怎么形成合力的问题,确实是在一个新的范围内探讨这些问题了。

第二,战略方向的调整。光给股权也不行,还需要战略调整,还要有新的行业,还要有战略方面的适应市场。老国企、老产业怎么进行创新?怎么进行新的战略引领?怎么真正从追求数量转到追求质量,怎么进行产业升级,这里面就要真功夫了。包括整个内部管理系统,从内部管理效率决策系统到薪酬评价体系都要改革,改到真正能够满足和创造出世界一流的企业来。

再有就是人。国企来讲,人的观念、人的水平、人的能力提升都是必须的,否则完不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为什么?我觉得中国人的创造力是非常强的。过去我自己很多感觉做不来的事情,中国人都做了,而且做得很好。我今天中午和一个客人吃饭,我们探讨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很奇妙的,最近李书福把奔驰的股权买了,买了10%左右,成为第一大股东。一个德国公司可以同意李书福这样一个企业来收购,这在五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买沃尔沃也是不可想象的,你知道欧洲人的心态,一个中国人,不要说是德语、英语了,普通话他都说得稀里糊涂的,结果中国人创造出来了。为什么?这个东西肯定有道理在里面。

还有,最近中信买了麦当劳。我说买来干什么?现在麦当劳没有人吃了。结果现在怎么样?三个多月时间了,同店销售涨了10%以上。为什么?电子商务,老美不懂这个,中国人拿来就送货了,一送货就扩大销售面积了,有中国人,什么奇迹都可以发生的,我预祝国企奇迹发生。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