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交建完成世界最大吨位单体桥梁整体拆移施工 总移位35米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16

施工人员正在安装驮梁支撑系统

3月16日凌晨,长67.5米、重约3050吨的世界最大吨位单体桥梁缓缓移动,由中国交建下属的中交二航局承建的上海S26入城段7标北翟高架桥快速拆除移运工程,该节段箱梁的拆除耗时仅1小时,总移位距离达35米,实现了世界最大重量桥梁在市区一次拆除移运。

驮起这个庞然大物的是自行式模块车(SPMT),它能根据实际工况的不同,选择不同模块,组合成各种吨位和形式的运输车,用其顶升系统顶升起负载并转运到任何指定的地方,过程中不需要吊机或任何其它起重设备。此次采用多台4轴线模块车和6轴线模块车,组拼132轴线四台模块车,由一个人独自操控,完成驮运。

正在整体移除中的桥梁

由于该拆除区域位于城市副中心,离虹桥机场、虹桥火车站及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较近,面临诸多困难:一是拆除难度要求高,桥梁属于混凝土曲线桥,超重超大超斜;二是原址上移除旧桥建新桥。现有的高架桥落地后交通流量非常大,因此拆除后,再新建不落地的全高架桥,实现交通扩容,减缓拥堵。需拆除桥梁夹在两条道路中间,为保障周边交通,需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拆除,以便留出施工空间进行桥梁新建施工;三是组织管理难度大,桥两侧为辅道,交通量大,周边居民多,不能实现大范围封闭交通,作业面狭小。

桥梁正在整体移除

经过论证,二航局采取已在国外广泛运用的新科技。施工时,首先在梁底设置4组驮梁支撑系统,随后模块车分4组定位,完成梁体体系转换后使该梁段整体驮于模块车组上,模块车按照设定路径移动,最后定位于预先设置的落梁支架上方同步落梁,完成整个梁段移除。在技术人员操纵下,模块车经历了斜行、直行、爬坡、下坡等过程,总移位35米。施工没有高噪音、高浓度粉尘污染,实现了瞬间大挪移。

据悉,上海北翟高架接北青公路落地段旧桥拆除工程施工从3月9日22时起开始实施,分三个节段,三次拆除的箱梁重量依次为690吨、680吨、3050吨,拆除难度可以说是一级一级的增加。

中交二航局特种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朱慈祥介绍,在拆除旧桥原有的3跨上部结构之后,会保留高架桥墩,将在此处新建S26公路入城段高架道路,以便S26公路入城段高架道路与北翟高架连接。通车后,车辆通过入城段高架直接进入北翟高架、嘉闵高架,通行更加顺畅。

而本次拆除工程,也是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项目“城市典型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关键技术研究”科技示范工程,共形成8项创新技术,拆除所用的施工新技术已获得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项目专项,为在城市中心同类型桥梁拆除提供了样本。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