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朱连宇:一种坚守 不忘初心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10

编者按 2018年4月4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在经济日报社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进程中,企业家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国有企业家具备哪些鲜明特征? 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是什么?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现摘录论坛大咖们的精彩观点,与大家分享。



4月4日,“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在经济日报社召开。图为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连宇做主旨演讲。

我想结合振华重工的实践以及我个人的一些理解,在微观的层面上和大家来分享一下我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

振华重工起源于1885年,到今年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了,中间这么多年经过一系列的变迁。振华重工真正走出国门是1992年,在1998年我们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到今年整整二十年。在过去的十年,我们在全球集装箱岸边起重机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70%,就是平均每年的市场占有率。这些年,振华重工也在做多元化的发展,刚才很多领导也提到“厉害了,我的国”,以及大国重器方方面面。比如洋山四期全自动化码头,以及港珠澳大桥最后精准一吊,以及去年11月份下水的中国最先进的,也是亚洲最先进的造岛神器“天鲲号”,这些都是振华重工来制造的。

我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

第一就是敢为人先。从1992年振华重工走出国门,当时的选择是从落后的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当振华重工前任领导人下了决心要从发达国家打开市场,也是经过了不懈的努力,第一台起重机卖到了加拿大的温哥华港,所以从加拿大到美国、德国、新加坡、韩国、日本、欧洲,大部分的市场,一直到1998年一跃成为世界第一。

振华重工一直在这个领域来深耕细作,我们始终有着勇于超越、勇于引领的精神。2004年成功地研发了双起升岸桥。在此之前,在一些特殊工况下,或者在比较理想的工况之下可以起到双起升的作用。振华重工这次的研发实际上解决了各种不同的工况之下都能够平稳作业,使欧美最先进制造国家这一行业的权威非常震惊,他们认为从这一刻开启了集装箱的中国纪元。去年,我们成功落成的洋山四期全世界最大的自动化码头,也是振华重工成功地自主研发“心脏”,提供了全部的设备,这些都是作为一个企业家所必需具备的最基本条件。

第二是全球视野。不管一个企业坐落在世界的哪个国家、哪个角落,都必须在全球的宽泛的范围内来思考企业的发展。当然每个人的起点不一样,现在振华重工的市场占有率在越发达的国家越高,我们在美国市场上占有率95%,在欧洲市场占有率超过85%。我们在非洲、在南美、东南亚等相对发展中国家,占有率还没有达到这么高。现在我们也是紧紧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的市场。

第三是民族情怀。作为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民族情怀是振华重工历届负责人的一个首要的选择。振华重工这些年已经带动了国内的160多家企业走出了国门,现在我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国际化道路,我们的视野更宽。原来我们所带动的基本上是起重机以及海工装备等息息相关的上下游企业。未来我们更多的是要做新一轮的产业集群的发展,新一轮更大的组合力量的跨国经营。今年振华重工确立了一体两翼的新一轮发展战略,我们一直在坚守装备制造这样的一个领域。十九大的召开给实体经济,给重工制造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讲的一体就是紧紧依靠装备制造这一本体,两翼的其中一翼是资本运作,以资本为纽带,与用户、产业链上下游结成命运共同体。另外一翼是“互联网+”,这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我们赋予了很多的内涵。振华重工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首先是对生产基地和生产车间的硬件智能制造的智能化全面转型升级;再有是对信息系统的全面升级。现在在全球所有服役的港机设备当中,有一半以上是振华的设备,另一半中也有很大一部分厂家已经不存在了,有300多个码头都是我们重要客户,上万台的设备,因此振华重工下一轮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进行的新一轮顶层设计,现在也在紧锣密鼓地在铺开。

第四是工匠精神。我们既要有大的格局、视野、战略,也要有钉钉子的精神,这也是振华重工这么多年的深刻体会。每一个创新、改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包括外部和内部的。怎样提高执行力,怎样以一种钉钉子的精神把事做好?这也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大家关注的港珠澳大桥,最终接头吊装时我在现场,从早上3点一直到夜里10点半,最终接头是振华重工做的,现场吊装是我们的“大国重器”振华30号12000吨起重船来吊的。吊到水深下,一边只有15公分的距离,这么一个庞然大物怎样精确地就位、对接好、密封好,我们的焊工再上去把它焊接好,最终再把风门切割开,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整个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全是混凝土结构,只有最终接头是钢结构,当时我们在现场确实体验到一种非常紧张的气氛。10点半,我们对外宣布最终接头成功对接完毕。当时采用的是比较直观或比较简单的测量方法,达到了设计标准。后来当我们坐船离开现场的时候,用了一个更精确的光学测量方法发现还有偏差,项目执行团队又陷入了沉思,是不是稍微有一些缺陷就算了?还是重新再来一次?港珠澳大桥项目负责团队包括总工程师最终决定:全员再来一下!所以有了惊心动魄的38小时,最终实现了横向、纵向的偏差只有毫米级。港珠澳大桥项目所有关键的装备都是振华重工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付出了很多,最终港珠澳大桥能够顺利通车,并且做到全线海底隧道滴水不漏,这也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第五是合作共赢。现在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不仅在国内要合作共赢,在海外也要合作共赢。振华重工在全世界占有这么大的市场份额,没有合作共赢的理念是没有办法来长期持续下去的。要与更广大的用户,以资本为纽带接成命运共同体。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去年我密集地走访了几个海外包括国内的重要用户。实际上,用户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有些用户需要资金层面,能不能在资金层面支持一下?有些用户需要在创新研发层面,能不能共同建一个创新中心?有些用户需要在服务层面,有些用户看重了振华重工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想和振华一起来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来要结成命运共同体,我们同海内外的用户现在以这样的一种理念、方式、方法来结合,共同跨国运营,整合资源进一步做强整个板块、体系。

去年11月7日、8日,我们在上海举办了振华重工的全球码头智能化论坛,来自全球120个码头的CEO、首席技术专家大概400人齐聚上海,我们毫无保留地展示了振华重工在码头智能化领域所做的事情,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从中国的全自动化码头来说,2015年到2017年这三年时间我们创造了三个第一,厦门远海的自动化码头是第一个,青岛自动化码头是亚洲的第一个,而且是亚洲最大的。青岛的自动化码头开创了人机大战,现场用人工作业和全自动化作业比拼,最终全自动化作业战胜了人工作业的效率。我们想让更多的用户来知道这样的一个系统解决方案,这次所有参加论坛的客户感觉到振华重工比原来更加强大。我们不怕把我们的事情讲给世界,就是逼着自己再来超越自己。而且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愿意和各个企业来进行合作。合作共赢也是摆在全世界企业面前的一个共同的话题。

最后,我想企业家精神还是一种使命,任重志远;还是一种坚守,矢志不渝;还是一种魄力,励精图治;还是一种格局,胸怀天下;更是一种坚守,不忘初心。

(本文由国务院国资委网站编辑根据2018年4月4日“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