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①】中国汽研:为汽车安全打分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4

2018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围绕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做出重大战略部署,以正确把握“五个关系”为长江经济带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提出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2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也已基本形成了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取得各领域的重点突破,初步掌控了部分关键技术,对前沿技术也有所布局。然而,由于我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我国尚不是汽车强国。为了满足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智能、舒适、健康的高品质要求,2010年,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实验室围绕汽车噪声振动、汽车主被动安全以及汽车电子控制三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该实验室是长江经济带唯一的汽车领域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65年3月;2003年,划归国务院国资委管理;2006年,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组,成为其全资子企业;2010年11月,整体变更设立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我是安全保卫员”

“噪声振动和安全是自主品牌和国外品牌差距最大的技术短板,是乘用车品质的集中体现,也是消费者最关注和最易感知的性能。”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兆祥介绍,目前,实验室着重在汽车噪声振动(NVH)性能分析与控制、汽车被动安全技术以及汽车主动安全与电子控制技术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工作。

以“汽车NVH性能分析与控制”研究为例,汽车NVH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也是国内汽车行业与国外差距最大的技术领域,是严重制约中国汽车发展的瓶颈。重点实验室根据汽车用户不仅要求噪声低,还日益追求声音品质感等具体趋势变化,在声学材料、新能源汽车噪声评价方法、NVH性能衰退机理等基础领域潜心研究,重点发展了三缸机振动抑制、排气系统开发专家系统、车身结构低噪声设计方法、瞬态异常噪声与异响诊断控制等技术,形成一批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近年来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

近五年,实验室承担各类科研课题200余项、课题经费近10亿元,申请专利100余项,形成国家及行业标准近50项,获得各级奖项近50项。实验室研究成果全面应用于长安、北汽、东风、比亚迪等数十家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实验室“低噪声、高安全”技术的突破,对提升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核心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有力支撑了我国汽车行业技术的发展。

“我是人才聚集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有高精尖的人才队伍做支撑。

邓兆祥介绍,实验室拥有一支由固定研究人员和流动研究人员组成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其中博士和硕士占75%,高级职称研究人员达50%,且拥有国家及省部级人才近20人。优秀的人才队伍为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提供了保障。

与此同时,实验室始终贯彻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宗旨,实验室积极开展与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院所、汽车名企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与美国西南研究院、德国FKFS公司、日本汽车研究所等国外著名汽车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聘请法国雷诺汽车NVH首席专家Charles Zhang等入室参与合作研究。这些国内外产学研开放合作研究,对实验室研究水平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

让行业标准发出中国声音

行业标准的制订,意味着一个行业的规范与成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依据,也是行业走向世界舞台的必经之路。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制定行业标准成为实验室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实验室与保险行业跨领域进行合作,建立并发布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测试评价规程”。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从消费者立场出发,开展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性四个方面进行测试评价。以指数为呈现形式,从汽车消费者和保险的角度客观评价车辆的安全特征及使用经济性。未来,汽车保险费用的计算基础有望从单一车价走向价与车的全方位考量。

此外,基于全球知名的智能汽车集成系统试验区,实验室建立并发布了“中国智能汽车指数评价体系”,率先开展国内汽车行业在该领域的标准研究,打造了一个中立、公正、专业、权威的智能汽车测试评价平台,为消费者买车用车提供权威参考,从而为引领智能网联汽车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唐斓)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