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石化狠抓环境整治 推进清洁生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13

近日,扬子石化、安庆石化、武汉石化等沿江企业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狠抓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清洁生产,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为推进重大环境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扬子石化建立风险承包机制,将评估出的十大环境风险由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承包,并定期召开协调会,抓实风险降档消项工作。同时,扬子石化立项对污水处理组织新一轮提标,在满足未来发展项目配套同时,对标京津地区最先进标准,做好达标和减排工作。他们严格按照政府对沿江一公里红线内生态修复要求,对沿江、沿河排口进行整治,实现24小时全天候管控。扬子石化编制了《扬子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开展45项环境治理,覆盖废水、废气、固废和环境风险防控等方面,现已完成生产污水可视化输送、一般固废堆场和环境在线监控平台等12项。目前,正在实施项目9项,其余项目将在2020年前全部完成。

地处八百里皖江源头,安庆石化加强码头风险防控,落实船舶码头污染防控措施,严控码头物料泄漏风险,确保一滴油不进江水。同时,加强厂区内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及环境整治,积极做好退出岸线及场地环境修复工作,新建码头投用后,原码头将拆除,退让长江岸线440米;加强环境监测,对污水排口、雨水排口、废气等做到监测全覆盖,对不规范废气采样平台进行整改,开展厂区土壤污染调查,对装置区域54个监测点进行土壤和地下水检测,并适时开展修复工作。

此外,安庆石化还拟定了10大环保治理措施、47项重点推进任务,在抓好环保装置达标运行的同时,积极开展环境风险隐患问题排查,围绕水、气、声、渣污染源进行确认,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制定环保治理方案,加快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为确保治理措施落实到位,安庆石化领导班子分头带队到15个基层单位进行安全环保督查,对照新标准、新要求,查找自身差距,开展环境风险排查,消除隐患。

武汉石化在去年提标改造、废水废气全部达标基础上,以京津冀地区的排放标准作为企业环保内控指标,进一步严格排放标准。他们对焦化装置、加氢裂化尾油罐区和重油罐区等重点异味源进行全面治理,在全厂已有6套VOC(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的基础上,增设6套治理设施,并围绕厂界增设3座大气监测站,建成后将直观反映出企业对周边环境是否造成影响。

武汉石化还同步提升了环保网络预警系统指标,将系统与厂区数十个大气、废水排放监测点连接,一旦监测数据异常,将自动启动三级预警,并以短信方式通知一线操作工、分管处室领导、总经理三级相关人员,启动应急程序,迅速消除异常。此外,武汉石化对企业危险废物再次进行梳理,加强危险废物厂内转移、贮存和厂外运输及处置的管理,做到危险废物全面识别、全过程管理、全部合规处置。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