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运宝黄河大桥顺利合龙 成为世界最大跨度波形钢腹板矮塔斜拉桥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6-21

6月20日8时许,世界在建最大跨度的波形钢腹板矮塔斜拉桥——山西运城至河南灵宝高速公路运宝黄河大桥主桥成功合龙,实现全桥贯通。运宝黄河大桥分引桥、主桥、副桥三部分,引桥采用4×40米预应力T梁,主桥采用110+2×200+110米波形钢腹板中央单索面矮塔斜拉桥,副桥采用48+9×90+48米波形钢腹板刚构-连续组合体系梁桥。主桥主跨200米,是目前在建的全世界跨度最大的波形钢腹板矮塔斜拉桥。

该大桥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三纵十二横十二环”西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南北纵线呼和浩特至北海的重要组成(编号G59)。大桥北接运宝高速公路解陌段,由芮城县陌南镇柳弯村跨黄河进入河南,与三门峡至淅川高速公路相连,接入连霍高速公路。该项目于2015年9月1开工建设,概算投资9.65亿元,工期40个月。大桥全长1690米,桥宽32米,设计时速80公里,采用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大桥建设具有“新、长、深、险”等特点。“新”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个是结构新,为了降低桥梁自重、减少工程造价、增强抗震能力、避免传统混凝土腹板开裂的病害,主副桥共1526米全部采用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组合结构,且主桥主梁首次在大跨度桥梁建设中使用外包式连接件。第二个是材料新,将多用于石油钻井、高铁等高端项目且具有强度高、抗疲劳、耐久性好等诸多优点的Q345耐候钢,首次大规模裸用于大桥项目。第三个是工艺新,副桥采用“顶底板异步平行施工”工法,创造性地将高5米、长4.8米的整体式箱梁划分为当前节段底板、前一节波形钢腹板、后一节段顶板三个独立的施工作业面,解决了传统工艺箱内交叉作业、工作面小、挂篮高、自重大、安全风险高的缺点,提高施工工效。第四个是设备新,主桥采用配套4自由度钢构件专用安装设备的少主桁低位菱形挂篮,较传统波形钢腹板挂篮具有重心低、稳定性好、自重轻,安装定位效率及精度高,移位便捷的优点。“长”主要指桩基较长,全桥桩基447根,最深达86m,在黄河中上游地区属较长桩基。“深”是指围堰内吸泥深度,主桥Z3、Z4承台水面距离封底混凝土底面19m,承台埋深5m,围堰内吸泥深度13m,为黄河库区内水头差最大、入泥最深的埋置式承台。“险”和大桥地理位置有关,黄河三门峡库区夏汛期泄水拉沙时桥址处最大流速达3.5m/s,流速较大;冬汛期河道全断面封冻,且流凌密度大;桥址处最大瞬时风速达10级。

为了克服大桥结构新颖、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等重重困难,路桥集团旗下的运宝大桥公司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支撑。目前,获得专利29项,省部级优秀QC成果13项,省级工法7项,编制了1项施工与验收地方标准、1项设计地方标准,桩基及围堰基础施工课题经专家评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连年荣获山西省“平安文明工地”称号,获批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第四批山西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并被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推荐为交通部唯一在建的“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

建设过程中,路桥集团全体参建人员锁定“鲁班奖”和“詹天佑奖”创优目标,在“融合、创新、拼搏、卓越”企业精神指引下,秉持“平安、品质、廉洁、共赢”的项目建设理念,以班组作业标准化为抓手,构建“21110+N”工作体系,对标一流,精细管理,项目建设平稳推进。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和顽强拼搏,各个节点如期完工,保证了大桥顺利合龙。

目前,大桥全面进入交安、机电、绿化及路面等施工阶段,按照计划,本年度可实现通车目标。大桥通车后,将彻底打通晋西南和豫西北出境公路通道的“断头”,成为联系晋豫两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枢纽,对加强山西与中原地区乃至“两湖两广”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密切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