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温暖“一带一路”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24

蒙内铁路(新华社发)

瓦努阿岛是南太平洋岛国斐济第二大岛。中铁一局斐济公司在岛上修建的纳布瓦鲁高速公路和布扎贝高速公路解决了人们出行的“老大难”问题,有力拉动了经济发展,被斐济民众誉为“斐中两国友好的纽带”“共同发展致富的高速路”。图为一辆卡车行驶在布扎贝高速公路上。(新华社记者 张永兴摄)

日前,来自泰国、斯里兰卡、老挝等13个国家的63名铁路管理人员来到武汉高铁训练段进行参访交流活动。在“一带一路”背景下,2015年开始武汉高铁训练段已举办了泰国、老挝等14批涉外铁路技能培训班,培训涉外学员400余人次。图为来自肯尼亚的贾斯特斯·卡洛·姆文加在高铁模拟驾驶仓内体验实际操作。(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中央企业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始终严格依法诚信经营,坚持本土化发展,注重生态环境保护,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央企业把企业发展与当地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改善当地民生、推动协调发展、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贡献了中国力量。

走出去、融进去、连民心,“一带一路”是发展之路,也是温暖之路。

共享之路

——不仅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还以“师傅带徒弟”实现技术转移

不仅吸纳就业,还要培育当地人才、扶持当地技术,这是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的目标。

连接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与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去年5月31日正式开通,这是中国交建承建的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并提供10年运营维护的国际干线铁路。

数据显示,蒙内铁路仅在修建期间就为肯尼亚人民提供了累计超过3.8万个工作岗位,当地雇员占总员工比例约90%。目前,在蒙内铁路从事运营工作的当地员工达1570人,电力综合管理员凯内迪·科梅托伊就是其中一位。

科梅托伊是土生土长的肯尼亚人。“我在北京大学读的本科,后来在上海大学读研,学的是工程管理。”科梅托伊用流利的中文说。科梅托伊2017年来到蒙内铁路工作。他说,书上学的和实践中不完全一样,来自中国的“师傅”教了他很多,“我们现在每个月都要考试,检查我们学没学到位”。

这种“师傅带徒弟”的技术转移,正是肯尼亚目前所需要的——这个国家15岁到24岁的年轻人占比高达20%,青年失业问题一直困扰着肯尼亚。当地人表示,蒙内铁路不仅为他们创造了就业岗位,还将中国的技术、管理经验带到了肯尼亚。

“蒙内铁路带来的效益才刚刚显现。”在中国交建子公司中国路桥工作的约瑟夫·吉托表示,4年前,他经济拮据,跟父母居住在一起。现在,在中国公司他已经从一名文员成长为公司里的“多面手”,具备了独当一面的能力。收入提高后,他独自租了一套两居室,还在内罗毕郊区买了一公顷土地,准备盖房子。“多亏了蒙内铁路建设,让我们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央企业海外分支机构38.4万名员工中,85%是本地员工,不少企业员工本地化率达到90%以上。

今年5月1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机场通航。机场航站楼工程为新机场的主体建筑,由中国建筑承建。项目负责人介绍,在该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中国建筑全面推行劳务属地化,累计共使用当地劳务3000余名,长期保持本地劳务700余人,占到项目劳务日常总数的94%。

项目进入履约高峰期时,中国建筑摒弃了过去全部依靠中国管理人员的模式,通过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的方式,引进32名巴基斯坦中层管理人员(占当时管理人员总数的46.5%)。经过3年的推进,公司本地管理人员达到45名,占比已经接近60%,岗位涵盖现场工程师、合同工程师、深化设计师、商务预算员、税务财会等关键管理岗位。

中国建筑还创新了“海外人才到中国”的培训与交流方式,深入推进属地化人才队伍建设。2015年,公司结合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项目进程,在当年10月全额资助8名项目沿线居住地的优秀高中毕业生赴中国留学,并与8名学生签订培养就业协议。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中国教育平台培养出一批了解中国文化、具备高等专业知识的当地青年人才,既为公司储备了未来本地人才的中坚力量,也为巴基斯坦社会培养了高等人才。

绿色之路

——给村民保留稻田,给海龟清澈海水,绿色理念贯穿“一带一路”建设

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是央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变的追求。有两个故事,在沿线国家流传。

第一个是“百亩华电稻田”的故事。

在柬埔寨戈公省,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额勒赛水电站,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成为当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一项目的建成,对调节流域内季节性旱涝、保证下游农田水利灌溉、减少水土流失、保护生态平衡起到积极的作用。而更让当地村民感动的是,华电主动调整前期规划,想方设法保留了村中原有的稻田。

“在电站规划中,我们尽量减少对原居民的搬迁,尽量减少土地特别是耕地的淹没。”电站项目负责人说。经过反复讨论,华电集团将原本规划用作修建营地的100亩稻田为村民保留了下来,还专门修建了水泥灌溉沟,确保稻田旱涝保收,而营地则修建到了附近的半山坡上。村民们把这块稻田叫作“华电稻田”。

第二个是“哈电鹰嘴海龟”的故事。

阿联酋迪拜的“哈斯彦清洁煤电站”是中东地区首个洁净燃煤项目,由哈电国际承建。电站项目经理段腾飞介绍,项目码头施工区域位于迪拜海岸线上。每年3月中旬到6月中旬,当地的濒危珍稀物种——鹰嘴海龟会在夜间爬上沙滩产卵。如何在施工时不影响海龟的正常繁殖?哈电国际和当地环保部门联合启动一套“监控保护方案”:科学控制施工照明的角度,确保夜间不惊扰海龟;现场巡视,一旦在清晨发现海龟巢就第一时间进行安全围护,及时将海龟蛋移到特别的孵化区;待夏季海龟蛋孵化后,将小海龟放归大海。

“在海上我们专门装了五个监测站,监测海水的水质。虽说项目在海上施工,但海水还是非常清澈。”段腾飞说,此外,经过特殊设计的防淤帘长达10余公里,将海域内可能的环境风险降至最低。

阿联酋海洋环境组织主席和创始人阿里·萨格尔说:“看到像哈电国际一样的中国企业帮助我们进行环境保护,我很感动。”

这样的“绿色”故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涌现。严格遵守国际通行规则和当地环保法律法规,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始终致力于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中国中央企业不断提高环保标准,采用先进技术,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爱心之路

——助学、修路、文化交流,项目走到哪儿,公益做到哪儿

如何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中央企业把目光投向公益事业,项目走到哪儿,公益做到哪儿。

位于缅甸曼德勒省新阶镇的炯五孤儿院,是一所由寺院方丈管理的僧侣学校。在校的绝大多数小和尚是孤儿。由于宿舍和教室严重不足,105名学生需分批上课。中国石油东南亚管道公司得知后投资扩建了学校。方丈感慨地说:“谢谢你们为孩子们所做的一切,不仅仅是为学校捐建了校舍,更重要的是为孩子们带来了温暖和感动,让他们理解到爱是没有国界的。”

哈萨克斯坦位于寒冷干旱的中亚腹地,当地人民没有种植蔬菜的习惯,冬季蔬菜短缺昂贵。中国石油投资287万美元,建设了一座现代化温室蔬菜大棚,使阿克纠宾市民一年四季吃上了新鲜蔬菜。仅在哈萨克斯坦,中国石油就已累计投资420多亿美元,公益投资达到3.5亿美元,多个项目获得“最佳社会贡献总统奖”,被哈国元首誉为“油气合作典范”。

包括缅甸、哈萨克斯坦在内,通过捐资助学、架桥修路、改善医疗、解决当地居民的饮水及社区服务等,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地区的公益事业已涵盖苏丹、尼日尔、乍得、印尼等所有项目所在国,让200多万人直接受益。

马累乐团是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赞助的一项社会公益项目,致力于为贫民窟孩子提供乐器演奏义务培训、改变和丰富贫民窟青少年业余生活。2012年起,国网巴西公司主动赞助“文化之旅”并组建交响乐团,用音乐为巴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来精神上的富足。如今,公司已帮助300多名贫民窟青少年圆了音乐梦想,“马累交响乐团”已成为里约的一张“音乐名片”。同时,国家电网还积极推动中国和巴西文化体育交流和巴西青少年教育项目、国际青少年乒乓球里约巡回赛、中巴文化月、里约四季长跑等社会公益项目,促进了与当地人民的理解和共赢,获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

在老挝230千伏巴俄-帕乌东输变电项目中,国家电网子公司中电装备公司得知当地教育资源落后时,立即与当地政府和学校联系,商定为学校进行场地平整并供其作为操场使用。2017年2月上旬,该工程项目部组织施工队伍免费修建学校操场达2000平方米,为学生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输变电部主任布明评价道:“中电装备公司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为中电装备公司点赞。”

对于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上的履责表现,业内人士指出,中央企业通过一个个项目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连接在一起,实现走出去、融进去,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

【责任编辑:司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