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我国“一箭双星”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30

图为发射现场。史啸 摄

距离上一颗北斗卫星发射成功仅仅不到20天时间,7月29日9时48分,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再次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执行一箭双星任务,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第33、34颗卫星发射升空,随后,火箭上面级成功与双星分离,将其送入预定轨道。

 

图为发射现场。南勇 摄

本次任务是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第5次发射,将该系统的第9颗和第10颗卫星成功发射入轨。这两颗卫星在继承以往北斗全球导航卫星技术和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有针对性的硬件更改和软件升级,进一步提升卫星导航信号性能,提高卫星在轨运行的空间环境适应性、可靠性和长期服务稳定性。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抓总研制。

此前发射的8颗北斗全球导航卫星已初步构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最简系统。本次发射的双星是从最简系统迈向基本系统的首组卫星。其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启了新的篇章,距离“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导航服务”的工程目标又进一步。

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是由基础级和上面级组成的四级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81次发射。

中国航天进入高密度发射期,任务频率高、间隔短、余量小,在6月和7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罕见地出现了3枚长三甲系列火箭同时在场的情况。一院对试验队员采取“去任务化”安排,许多试验队员同时承担两发火箭的任务。

五院首次在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卫星测试中采用远程测试的方法,前后方实时联动,极大地发挥了后方判读专家的保障作用,提高了发射场测试效率,大幅减少了发射场人员数量。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