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浙江全口径全覆盖亮出国有资产“家底”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1-29

11月2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全省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这也是浙江全口径、全覆盖的国有资产“家底”首次亮相。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浙江全省企业国有资产总额10.44万亿,负债总额7.18万亿元,净资产3.26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8.8%;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287亿元,利润总额946亿元,收入利润率6.2%,上缴税费581亿元。

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是浙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央部署,自2018年起,浙江省政府每年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主要包括全面反映各类国有资产基本情况的综合报告,以及企业(含金融、文化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等专项报告。

作为国有资产最受关注的部分之一,浙江全省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是此次听取报告和审议的重点。该《专项报告》涵盖了浙江各级企业国有资产总量、结构、负债、收益等多维度数据,总结了企业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监督等方面工作情况,分析了国有资产管理和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实施统一监管、改革转型等“六大攻坚”思路举措,向浙江全省人民交出了一本国有资产的“明白账”。

此次提交审议的《专项报告》还呈现了“三个首次”特点:一是浙江省政府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省企业国有资产“家底”,有利于推动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治理现代化;二是首次实现全口径全覆盖,报告内容全面完整,涵盖浙江省、市、县三级国有资产情况,经营性企业国有资产中还包含金融、文化企业国有资产情况,以及浙江省政府管理和授权管理的集体企业资产情况;三是首次依法依规向全社会公开,《专项报告》通过审议后,将按程序向社会公开有关内容,有利于加强全社会对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提高企业国有资产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