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铁塔合推“多网合一”共享发展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20

“盼了十多年,终于可以在家用手机打电话上网了”,12月18日,永广铁路边上只有四户人家的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金山镇密马龙村,52岁的彝族村民普建芬兴奋地告诉记者。原来村里通信信号很弱,好的信号来自于一座“多网合一”的铁路通信塔。这类塔原来只供铁路内部通信使用,去年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把资源开放共享给中国铁塔挂载了两家运营商的基站设备。

深化共享 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铁塔于11月23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实际上,自中国铁塔成立以来,双方围绕落实“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和“网络强国”战略要求,各分支机构已对接协调,深化战略协同,深化资源共享,推进铁路沿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打造了一批“高铁+4G”精品工程,确保“高铁开通之日,就是通信畅通之时”。截至目前,双方合作的公网覆盖工程总里程超过了1.8万公里,包括海南西环、沪昆高铁云贵段、西成高铁、京沈高铁、福建南龙铁路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公网覆盖优质工程。

据悉,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铁塔在全国铁路试点的“专网+公网”共享铁塔已达上百座,效果良好。专家指出,共享通信铁塔解决了铁路沿线通信铁塔重复投资、线缆沟槽利用率低等问题,在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前提下,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节约经济社会总体成本。良好的公网覆盖也为铁路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条件,中国铁塔也积极开放资源助力铁路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比如在铁路提升应急通信保障水平、施工作业安全水平等方面给予合作支持。


锐意创新 铁塔公司展现无线覆盖专业化能力

高铁信号覆盖场景特殊复杂,车厢封闭、运行速度快,山区中隧道占比多。另外,多系统、多制式共享,还需要解决频率干扰等问题。中国铁塔福建分公司与厂家开展深度合作,参与新型POI的研发,通过多轮次严格测试最终开发出8频普通型(9进2出)和8频透传型(7进2出)2种新型POI,有效避免了移动D频段接入对系统覆盖深度的影响,同时也为今后新系统提供了有效接入方式。该公网覆盖项目也是全国首条使用双口D频段POI的高铁公网项目,对今后高铁公网覆盖有诸多借鉴意义。另外,在工程管理上中国铁塔福建分公司通过在招投标依据规范化、资源配置合理化、签证管理严格化等三方面全面推行精益管理,努力提升成本费用管控水平。该工程较传统高铁公网覆盖造价降幅超过30%,成本管控效果显著。

共享合作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当前,全国铁路运营中的线路还有不少地方信号处于弱覆盖状况。中国铁塔表示,将继续协同好中国铁路总公司做好新建高铁线路同步建设,持续提升营业线公网覆盖质量,满足人民群众通信需求;进一步深化资源共享,在基础设施建设更广泛领域探索共建共享模式;还将依托自身资源、平台及产品技术优势,未来在视频大数据分析、铁路信息化服务等方面深入合作,双方创造新的共享共赢价值。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