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哈牡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中国铁建参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25

12月25日,随着首列动车驶出哈尔滨西站,中国铁建参建的哈牡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我国高铁网最北“一横”即将完美收官。

横道河子东站。兰浩宇 摄

哈牡高速铁路地处黑龙江省东南部,是东北铁路快速客运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中绥满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是京哈高铁向黑龙江东南地区的延伸线,2014年12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线路起自哈尔滨市,终至牡丹江市,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全长292.995公里,沿线共设哈尔滨站、新香坊北站、阿城北站、帽儿山西站、尚志南站、一面坡北站、苇河西站、亚布力西站、横道河子东站、海林北站、牡丹江站11座车站。开通运营后,哈尔滨、牡丹江两地最快铁路运行时间由5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20分。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十九、二十三、铁四院、城建集团等单位参与建设。

 

动车经过中国铁建十九局二公司承建的八里地大桥。兰浩宇 摄

中铁十九局二公司承建的威虎山隧道地处林海雪原,每年有6个月被积雪覆盖,而且林中天气变化复杂,建设者们对隧道防排水和防寒防冻做了加强设计,在国内首次使用了新型防排水材料,并使用了成套施工技术,高质量完成了工程施工。

哈牡高速铁路的建成将对黑龙江经济带的培育和成熟将发挥巨大作用,为黑龙江省“一体两翼”的经济区域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让以哈尔滨为中心西至齐齐哈尔、北至佳木斯、东至牡丹江都实现了快速出行,促进了哈尔滨一至两小时城市经济圈的形成。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