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5座抽水蓄能电站同时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09

2019年1月8日,河北抚宁、吉林蛟河、浙江衢江、山东潍坊、新疆哈密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河北抚宁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386.87亿元,总装机容量600万千瓦,计划全部于2026年竣工投产。

据了解,河北抚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冀北电网,工程投资80.59亿元;吉林蛟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吉林省吉林市蛟河市,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吉林电网,工程投资69.72亿元;浙江衢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浙江电网,工程投资73.08亿元,该电站是国家电网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抽水蓄能领域引进社会资本的重点项目;山东潍坊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山东电网,工程投资81.18亿元;新疆哈密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天山乡,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220千伏电压接入新疆电网,工程投资82.3亿元。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启动灵活、调节速度快的优势,运行可靠且较为经济的调峰电源与储能装置,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稳定、经济高效的现代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抽水蓄能电站在系统中主要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抽水蓄能电站可在负荷低谷时,通过抽水将系统难以消耗的电能转换为势能;在负荷高峰或系统需要时,通过发电将势能转换为系统需要的电能。抽水蓄能电站可以利用其储能作用,实现削峰填谷,有效平抑区外来电与新能源出力的波动,提高系统运行的平稳性,提高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提高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水平,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

据介绍,河北抚宁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能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带动旅游业综合发展,扩大就业;提高系统整体经济性,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优化当地电源结构,缓解系统调峰调频压力,提高系统运行灵活性;提高电力系统安全可靠性,在电力系统中充分发挥“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的作用,改善电力系统运行特性。

目前,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已跃居世界第一,未来抽水蓄能将继续加快发展。我国已经建成潘家口、十三陵、天荒坪、泰山、宜兴等一批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截至2018年底,国家电网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1923万千瓦、3015万千瓦;国家电网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46亿和1.53亿千瓦,成为全球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