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建筑承建的“非洲第一高楼”基础底板浇筑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01

当地时间2月26日23时30分,中国建筑承建的“非洲第一高楼”——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标志塔主楼1.85万立方米混凝土基础底板,历经38小时连续作业浇筑完成,创造了中东地区和非洲建筑史上浇筑超大基础底板的最快纪录,同时,创造了建筑工程大体积基础底板混凝土浇筑方量非洲之最。

埃及总理接受媒体采访.jpg

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标志塔总建筑面积26.2万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78层,总高度385.8米,结构高度373.2米。项目执行总经理魏建勋介绍,“此次浇筑的大底板为直径约70米、厚达5米的多边形钢筋混凝土平台。通过各方通力配合,大底板仅历时38小时浇筑完成,还创造了高峰期单小时浇筑量785立方米的速度。”

据悉,围绕本次大底板混凝土浇筑,中国建筑标志塔项目团队设立了现场指挥部,对混凝土浇筑前、浇筑期间、浇筑后的施工管理、技术质量管理、后勤保障等进行了周密的统筹安排。浇筑期间,8家混凝土搅拌站、12条混凝土生产线开足马力,投入了128台搅拌车不间断运输,为大底板连续浇筑提供了原料保障。

中国建筑混凝土专家王桂玲介绍,“我们首次把多快好省的溜槽技术带到了埃及,用在标志塔大底板施工中,并与泵送技术有机结合,‘多管齐下’,大大提升了浇筑施工效率。”

微信图片_20190227183006.gif

据介绍,中国建筑承建了全球50%的超高层建筑,在超高层建筑领域拥有领先技术优势和丰富施工经验。为保证大底板浇筑万无一失,中国建筑自主研发了沙漠气候下耐久性、自密实流态混凝土的水化热控制系统,设定了统一的混凝土配合比,并按照标志塔5米厚底板制作了125立方米“大模块”进行模拟试验,最终得出最佳温控效果。在标志塔浇筑前一周,还先行启动新首都中央商务区C02塔楼底板约8000立方米的混凝土浇筑,通过实战练兵,进一步优化了施工流程。

微信图片_20190227182922.gif

目前,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其它项目的桩基也在紧张施工中,整个中央商务区项目高峰期单日最大混凝土浇筑量达到1.4万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商务区20个子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2016年1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建筑与埃及住房部签署了新行政首都建设一揽子框架协议,双方签署了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总承包合同,合同额30亿美元,是当时中国企业在埃及签订的最大金额的项目合同。

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CBD一期)项目位于新首都一期核心区,总占地面积约50.5万平方米,包括“非洲第一高楼”在内共计20个高层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190227182811.jpg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在埃及总统塞西的见证下,中国建筑同埃及住房部新城开发局签署35亿美元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二期项目总承包合同,项目由20多栋高层和多层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约180万平方米。

中央商务区二期项目和目前正在实施的一期项目将构成完整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建成后将成为埃及新首都区域中商业价值最大、综合功能最强的核心地块。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