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心脏”开关配齐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25

控制棒驱动机构是核电站反应堆的“档位开关”,可实现反应堆启动、功率调节或停堆等操作。日前,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海外示范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3号机组控制棒驱动机构正式通过验收。

驱动机构线圈组件

至此,华龙一号海内外示范工程在建四台核电机组控制棒驱动机构全部配齐,这体现了我国在第三代核电设备的设计、采购和制造能力的成熟性,是我国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的一项重大突破,将有力保障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进度,为华龙一号“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

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作为反应堆中唯一的运动设备,如同一个指挥家,挥舞着手中的指挥棒,打着节奏,踏着节拍,承担着反应堆的启动、功率调节、保持功率、正常停堆和事故停堆等功能,其设备性能直接关系到反应堆运行的安全性,是核岛中的关键主设备。由于其运行工况恶劣性、机械配合运行的精密性和机电配合的复杂性,世界上仅有美国、法国、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

作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站,华龙一号对反应堆主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华龙一号控制棒驱动机构由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完全自主研发。该设备关键性能刷新世界纪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世界上寿命最长、可靠性最高的三代核电站控制棒驱动机构。

据了解,针对三代核电站对驱动机构提出的更长的设计寿命、更高的抗震等级、更高的可靠性等设计指标,中国核动力院开展了适用于三代核电站的新型驱动机构的研制工作,已通过阶段验收。新型控制棒驱动机构采用了440级耐高温电磁线圈,长寿命、耐磨损钩爪组件,耐高温一体化棒位探测器和一体化全镍基密封壳等技术,是华龙一号控制棒驱动机构的全新升级。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