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天眼”第二电源项目建设启动 为FAST正式运行提供“双保险”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26

日前,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全球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第二电源项目启动建设,将于6月30日前完工。此举将进一步提升FAST 的供电可靠性,为FAST正式运行提供“双保险”。

3月21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全球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第二电源项目启动建设

FAST第二电源项目工程由35千伏塘边变电站至“天眼”专用变电站,总长16.2公里,为了满足“天眼”观测的特殊电磁环境要求,新建线路架空部分6.6公里,进入电磁静默区后9.6公里线路采用电缆入地,工程总投资1059万元,将于6月30日前完工。

FAST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是国之重器,更是贵州面向世界的一张名片。南方电网公司将保障FAST安全可靠供电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对照“设备一流、标准一流、服务一流”的“三个一流”标准,先后投入资金3961万元修建110千伏塘边变电站、35千伏输电线路工程等电网配套设施;成立了FAST电力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组建了南方电网“天眼供电服务队”,全力以赴确保“中国天眼”的安全可靠用电与优质服务。从FAST选址到运行的25年来,南方电网“天眼供电服务队”与FAST深情相伴,先后开展现场服务2338次,以实际行动为祖国护“天眼”,得到了国家天文台的认可并授锦旗表示感谢。

从FAST建设到运行的25年来,南方电网“天眼供电服务队”与FAST深情相伴

国家天文台贵州射电天文台副台长盘军告诉记者,FAST项目对于电源的要求非常高,一旦断电,对“天眼”的核心设备影响很大,要花很长时间调整。FAST项目将于近期接受国家验收,验收通过将进入正式运行、科学运行阶段。第二电源项目的建设,将为FAST提供更加坚强的电力保障,为FAST平稳运行、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以实际行动落实贵州省委和黔南州委州政府关于“保障FAST运行用电稳定”的工作部署和嘱托,“天眼”试运行以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都匀供电局多次深入现场与FAST方进行高可靠性供电的方案会商,最终确定了先新建塘边变电站,并由该站引出第二电源点的实施方案。第二电源点建成后,将与克度变电站至“天眼”专用变电站的第一电源点一同形成对“天眼”高规格的双电源供电模式。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