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化学工程:“技能培训+劳务输转” 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15

近期,中国化学工程在其劳务培训基地——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环县职专举办的首期焊工培训班圆满结束,4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后生”考试合格毕业,分别奔赴到中国化学工程所属企业上岗工作。中国化学工程“造血式”的精准脱贫,既实现了满足企业经营生产人才紧缺的需要,同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施“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方略,是中国化学工程定点帮扶革命老区——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和环县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中国化学工程始终坚持“需要帮扶什么,能够帮扶什么,怎样进行帮扶”精准扶贫思路,探索出“技能培训+劳务输转”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找准教育资源  设立“造血基地”

自2017年以来,中国化学工程经营布局不断优化,转型升级步伐速度加快,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化工非化工两个领域,经营工作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境内外新合同额实现大幅增长,企业人才资源利用空间明显增大。中国化学工程定点扶贫县华池县、环县属于深度贫困县,特别是环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该县贫困人口多、劳动力富裕、贫困户“两后生”技能差等问题相当突出。针对这一现状,2018年,中国化学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在华池县环县定点扶贫推进会上就提出,“中国化学工程将结合自身所处的工程建设行业特点,针对“两后生”组织开展包括电工、焊工、管工、木工、车工、钳工、仪表工、测量工等工种在内的“订单式”技能培训,并通过所属企业解决技术工人培训后上岗就业。将在未来三年,提供2000余个技术工人岗位,来解决贫困户实现脱贫”。为深入推进精准帮扶,实现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领导多次深入环县考察调研职业教育资源,于2018年6月份在定点扶贫县环县职专设立“中国化学工程劳务培训基地”,既为贫困户脱贫找到了“造血基地”,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探索出一条新途径。中国化学工程挂职副县长与华池县、环县扶贫办,认真梳理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积极动员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就业意愿的18—25周岁的男性劳动力(初中、高中毕业的“两后生”)参加培训班,经过努力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两后生报名参加了首期焊工培训班。


层层高度重视  健全“造血系统”

为推进劳务培训基地切实发挥作用,中国化学工程与华池县、环县,分别签订了《中国化学工程华池县环县定点帮扶框架协议》,对开展好劳务培训进行了明确规定。首期培训班的举办得到了中国化学工程高度重视,专门投入培训资金50万元支持培训工作。环县县委县政府把就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民生工程来抓,为确保首期焊工培训高标准高质量起步,环县主要领导先后四次深入县职专调研。中国化学工程要求挂职副县长全程抓好此次培训,环县政府也专门安排分管定点帮扶单位的中国化学工程挂职副县长主抓首期培训班,并安排县人社局、就业局宣传组织,县职专具体实施,中国化学工程挂职副县长先后两次深入课堂,在实训工位上为学员进行指导、点评。环县职专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就业办郝普哲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培训工作,其他各处室全力配合。各部门严密组织,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做到精细化管理,保证了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实现了“造血系统”健全运转。

强化过程管理   注入“造血营养”

根据国家相关行业标准,首期焊工培训班制定了系统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实施,在订购教材、劳保用品、实训耗材等方面严把质量关,教学内容包括公共课(48课时)、焊接理论(288课时)、实践操作(259课时)、参观考察及考试考核(35课时)四大模块。以手工电弧焊为主、二保、氩弧焊为辅,从引弧、运条开始,由浅及深,由易到难,对平、立、横、角等焊接方法分模块教学。培训过程中,注重培养学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员“学技术、懂安全”的工作意识。劳务培训基地提供了充足的实训耗材,抓住技能教学的讲-范-练-评四个环节,保证课堂教学效果,使每一个学员在技能上不断提高,在理论上加深认识,逐步提升“知、会”相结合的能力。为加大师资力量,培训班的授课任务均选用多年从事焊接技术教学的教师担任,也有从企业聘请的超过三十年工龄的焊接师傅。中国化学工程高度重视,委派刘文柱和陶余安两位高级技师,寒冬腊月,千里迢迢到劳务培训基地专程为学员授课。高水平的师资力量,注入了高质量地“造血营养”,保证了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也确保了劳务培训基地办班质量。


提升综合素质  防范“造血风险”

工程传播文明,岗位成就人生。培训班从学员入门开始,就要求严格遵守基本操作规范,如不随地存放焊条,不乱扔焊条头,及时清理焊渣,注意与易燃易爆物的防火距离,工作结束清理场地及火种,存放好焊割炬等,着重改变学员在以前的工作中所形成的不良习惯。把履约守信,追求完美的大国工匠精神作为人生信条;树立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职业理念,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安全工作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健全培训制度,强化管理,从学员的就餐、住宿、学习等各方面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和作息时间,保证学员在校期间的安全。同时勤教细管,着眼未来,让每一个人充分认识到,焊接作为特种作业,从焊前准备工作到焊后检查,清理场地,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遗漏,必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时刻牢记安全警钟,也为今后学员进入企业安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