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成功实现第100次发射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22

4月20日22时4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44颗卫星(北斗三号IGSO—1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这一刻,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次数正式刷新为“100”。

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由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长征三号丙(简称长三甲、长三乙、长三丙火箭)三型液体运载火箭组成,由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发展而来。

1994年2月8日,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首飞成功。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的前50次发射历时18年,而后50次发射仅用7年就完成了,这一系列“金牌火箭”在我国的通信卫星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工程、高分工程、风云气象卫星工程以及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姜杰介绍,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几乎包揽了我国所有高轨道航天器发射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高强密度发射的“主力”,是我国现役中型高轨运载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大、技术最复杂、适应性最强、发射次数最多、发射密度最大”的火箭群体。

本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为北斗三号倾斜地球同步轨道(IGSO)的首颗星,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它将与此前发射的19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运行。它的成功发射将进一步提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覆盖能力和服务性能。

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本次发射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02次发射。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