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红色岛”用上“绿色电” 开山岛智能微电网建成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19

开山岛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网工程全景

6月18日,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等泛在电力物联网特征的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网工程顺利建成投运。

2018年8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时代楷模”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传承和弘扬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的爱国奉献精神,决定在开山岛上捐建以“红色岛、绿色电”为主题的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电网系统及海水淡化系统,解决开山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守岛人员的用电用水问题。

2019年元旦,担负开山岛微电网建设任务的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70余名专家上岛勘测,正式拉开工程建设帷幕。在半年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在恶劣的施工条件下浇筑500余吨重风机混凝土基础,成功建设功率为3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对开山岛所有营房进行翻修加固,在不破坏开山岛整体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在屋顶安装完成327块低角度倾斜的光伏发电板;针对开山岛水域海水泥沙含量高的特点,量身定制一套日产淡水10吨的海水淡化系统,并设置了直饮点;在开山岛的巡视道路上,捐建32盏太阳灯地灯,让守岛民兵夜间巡逻更安全。

“目前,江苏一户普通城市家庭的年均用电量约3000千瓦时。此次我们为开山岛捐建了110千瓦光伏、30千瓦风机和660千瓦时储能装置,每年可提供约15万千瓦时电能、3650吨淡水,是普通家庭年均用电的50倍,彻底解决守岛民兵和开山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用电用水短缺难题。”开山岛智能微电网工程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说。

开山岛远离陆地,连云港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在岛上充分应用电力无线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构建红色岛屿泛在物联感知体系,实现开山岛光伏、风电、储能、微网控制等各环节互联互通,构建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等泛在电力物联网特征的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网。

开山岛智能微电网工程建成后,在正常情况下,岛上光伏、风电日均发电量约420千瓦时,可完全满足全岛正常用电需求。在台风、暴雨等极端情况下,660千瓦时储能装置和50千瓦备用柴油发电机,也可保障全岛3天正常用电。同时,岛上的海水淡化设备日产水量近10吨,满足岛上各类用水需求。

“供电公司多年来一直把开山岛的用电放在心上,这次更是彻底解决了困扰我们的用水用电问题。我代表开山岛的驻岛民兵感谢他们。”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继才同志的妻子王仕花在项目投运现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