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顶住202.5℃!中石油川庆钻探抗超高温 油基钻井液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27

6月17日,塔探1井电测显示:井底温度高达202.5摄氏度,井底压力116兆帕,这表明中国石油川庆钻井液公司自主研发的抗230摄氏度超高温油基钻井液现场运用获得重大突破,国内尚属首次。

塔探1井是一口位于四川盆地大塔场构造高点、目的层为灯影组的预探井,设计井深6755米。预计完钻时井底温度高达220摄氏度,实际钻至6450米完钻,井底温度达到202.5摄氏度。

针对高温高压特点,为确保勘探成功,塔探1井设计在六开和七开采用油基钻井液钻进。川庆钻探组成以二级技术专家李茂森为首的攻关团队,开展抗超高温实验。

“最大的问题是材料的抗温性,达到200摄氏度后,每上升1摄氏度,都会对材料的抗温性提出严峻考验。高温稳定性很难控制,易出现增稠或减稠,造成沉沙卡钻。”李茂森谈及研发难度时说,“按照设计,虽然都是油基钻井液,但六开是高密度,七开却是低密度,钻井液性能控制相差很大。”

随着井越打越深,井底温度越来越高。许多研究机构与公司都在做抗高温钻井液研究,而抗200摄氏度以上超高温油基钻井液是世界性难题,国内的实际使用温度以往还没有超过200摄氏度。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