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人人敢当先锋 人人勇站C位
——中建装饰集团“红细胞”先锋党建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01

6月28号,中建装饰集团党建知识竞赛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中建集团总部、中装公司、西北公司、设计院等11家单位的11支代表队参加比赛。本次知识竞赛旨在为庆祝党的98岁生日,营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良好氛围,以竞赛形式,发起学习党章党规党史活动,让员工沉下心学懂弄通党的知识,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酝酿比赛题目的过程,就是一个重新学习、寻找初心的过程,通过这些知识点的盘点,把我们党几十年来的奋斗历程重新做了一次梳理。每一道题,我们都反复推敲它的历史、外延以及措辞,思考如何能激发选手去思考,观众又能从中收获什么?”出题组的同事们一直在反复进行换位思考。“准备这个题库,并不仅仅是为了这一次知识竞赛,更是为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全面铺开,给更多的青年党员、后备力量提供学习党的理论基础,提升党性修养的平台和方法,扎扎实实地把我们集团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人手一本先锋党建题库口袋书、深刻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记住共产党的历史上的重要事件,这是近一个月中建装饰员工的休闲新常态。自6月初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该集团党委组织编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锋党建知识题库,希望所有的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学习,将意识上的先进性转化成为行动上的模范性,人人敢当先锋,人人勇站C位,学以致用,用有所成,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今年是中建装饰集团发起“红细胞行动”党建品牌活动的第三年,从2017年中建装饰集团提出“红色细胞 价值党建”——通过组织赋能,到2018年的再深入,从人文滋养出发,提出“红色细胞 人文党建”——强调自我赋能,再到2019年的“红色细胞 先锋党建”,强调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时代使命,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勇站时代C位,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中建装饰集团不断在探索通过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红细胞行动”自2017年发起以来,首先解决的是党建如何促进生产经营的难点痛点,要求所有党建工作要为生产经营服务,要有价值,迈开了党建促进生产经营的第一步。通过成立“红细胞工作坊”打造了优秀青年党员立足自身岗位、发挥先锋作用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平台。打破传统组织边界,将广大群众纳入其中,提高了工作覆盖面和参与度,形成了上下同欲、携手共进的团队氛围。截至目前,中建装饰集团已经成立27个“红细胞工作坊”,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易推广、有实效的管理模式和工作经验。

中建装饰集团党委还提出了“红细胞集群”概念,解决党支部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当一个项目的党员不够成立党支部时,就近联合其他项目组成立党支部,做到“有党员的地方一定要有组织,有红细胞的地方一定要有集群”。如海外部经理赵晖在马来西亚成立“赵晖红细胞工作坊”,与几家兄弟单位联合成立党支部,在境外开展面对面谈心,将党建工作生动活泼地做到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人群中。正是这些突出作用和效果,“红细胞行动”为中建装饰集团基层党建提供了新模式。

2019年,中建装饰集团深入推进红细胞行动,以培育先锋文化为基础,号召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双轮驱动”,把党的政治优势不断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号召全体党员勇站时代C位。“红细胞时代C位行动”强调每个组织就是一面旗帜,着力打造思想引领力、政治领导力、组织战斗力、队伍凝聚力、社会影响力、发展保障力六种力量。在组织层面,两级党委成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基层党支部成为讲政治、育人才、促履约、保安全的坚强战斗堡垒。在个体层面,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逐步提升引领带动能力,党员职工着力提升担当进取能力,青年党员着力提升探索创新能力。

同时,“红细胞C位时代”先锋党建重点推进四个建设。一是思想建设,组织开展周学月讲季考年评,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管理知识的结合,营造学理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能力建设,组织各类党员群体围绕企业管理导向和本人工作职责,分类制定工作改进计划,全面提升工作绩效。三是素质建设,组织开展读书交流、志愿服务等活动,提升广大党员的综合素质。四是作风建设,设立“红细胞先锋岗”、划分“红细胞责任区”、成立“红细胞突击队”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亮身份、晒承诺、做表率、接地气,真正将党员的党性初心教育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并为敢于勇当先锋的党员干部搭建了宽广的舞台。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