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川庆钻探跑出页岩气开发“加速度” 上半年开钻川渝页岩气井超90口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14

“还得加把劲,今年进尺必须超过2.5万米。”8月7日,中国石油川庆钻探50043钻井队队长陈应烟,看着中油油服刚公布的前7个月页岩气工厂化钻井排行榜,他们以1.6786万米进尺排名第一。

在这份榜单的前10名中,有7支钻井队来自川庆钻探。在页岩气工厂化压裂榜单上,前10名中有5支压裂队来自川庆钻探,其中YS49121以年施工314段排在首位。

数据显示,川庆钻探在页岩气战场实现了规模提速。上半年,川庆钻探川渝页岩气共安排51台钻机作业,共开钻91口井、完成进尺45.08万米,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97%、119%,占川渝地区完成总进尺的57.75%,比2018年平均钻井周期缩短14.8%,搬安周期缩短19.7%,建井周期缩短14.7%。

上半年,川庆钻探共完成压裂16个平台和17口单井,共计62井次、1210段压裂施工,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44.2%、23.6%。上半年页岩气井平均压前准备时间15.4天,与去年同期相比缩短30%,压裂平均时效提高23.1%。

在我国页岩气工程技术战场上,川庆钻探不断创造新纪录。今年年初以来,他们又创造了中国石油页岩层段最高日进尺426米、中国石油页岩层段最高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22.3米等8项纪录,多项钻井指标居于区域领先水平,有力提振了页岩气钻井提速的信心。其中,钻井“630”工程实施5口井,最短完钻周期的宁216H5-2井只有35.69天。

川庆钻探想方设法统筹资源,增强关键设备保障能力。上半年,从青海、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调回钻机,同时加大引进钻井力度,川渝页岩气钻机保持51台,比去年同期增加18台。其中,自有钻机25台,外部钻机26台;压裂机组12套,其中自有设备6套,整体租赁2000型及以上压裂车60余台,6000型电动压裂泵24台,投入连续油管设备14套。

“川庆钻探优化油基钻井液转换流程,泥浆体系转换周期由5天缩短到1天以内。”中油油服在川渝页岩气上半年生产保障协调会上,对川庆钻探提出表扬。川庆钻探千方百计提升页岩气钻压运行效率。他们通过组建搬安现场服务队、专业捆绑队、配套自动拆安工具,优化清掏罐工艺、编制生产组织模板,建立两小时共享圈等12项措施,井间周期22天,比去年同期缩短6.2天,最短井间周期仅12.16天。甲乙双方共同组织月度联席会、专题会,研究协调道路阻挠等问题,上半年组织停工比去年同期减少18.9%。通过优化中完善井工序,加强平行作业,上半年中完及完井时间19.28天,比去年同期降低24.5%。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