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参编中国首部城轨交通“云”规范发布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19

“云”时代当有“云”规范。日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正式发布了《智慧城市轨道交通信息技术架构及网络安全规范》(下称《规范》),是中国首部城市轨道交通“云”规范。作为三家参编设计单位之一,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参与并开展统稿工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首条地铁开通运营50周年。目前,全国30多个城市已开通5000多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50多个城市在建线路6000多公里。如何通过信息化,适应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化、密集化、多样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特征,成为行业面临的一大课题。

2017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启动了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化规范的编制工作。铁四院和其他参编单位一起,发挥云计算平台超大规模、虚拟化、高可靠性等优势,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设计思路,为城轨云平台拟定了技术架构。在搭建的云平台上,几乎所有的计算机应用系统均可集中设置,不仅能实现数据集中交互、系统集中管控,也为城轨系统大数据开发和新应用拓展创造了条件。

同时,铁四院牵头主编了《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网络拓扑架构技术规范》、参编《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化设计规范》等后续规范,并将云平台技术在温州S1线、杭州至海宁城际、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和武汉国博线网信息化云平台等项目落地。城轨云计算、云存储的工程应用创新,为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化发展研究提供了现实案例,也为建设智慧轨道交通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