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青海钻井首次穿越710米基岩 攻克长基岩段钻井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06

8月26日,由西部钻探青海钻井承钻的跃东2-4井成功穿越710米基岩,这在青海钻井历史上尚属首次。刷新了青海油田最深基岩段探井钻井纪录。

柴达木盆地西部南区尕斯区块是青海油田唯一的一个年产跃过百万吨的“大粮仓”,开发时间最悠久,几十年来一直是青海油田增储上产的“航母”。

跃东2-4井是青海油田在这个区块北侧部署的一口开发井,设计井深3930米。地层基岩段岩性以花岗岩为主,岩石可钻性9至10级,基岩段因地层致密,研磨性极强,导致机械钻速缓慢,钻头磨损特别严重。青海钻井根据这口井基岩段的特性采取狮虎兽复合型钻头、扭冲工具+PDC钻头两种应用结合攻关的方式,在基岩井段百米节约4趟起下钻时间,行程钻速提高了两倍。同时,与西部钻探钻井院共同对地层可钻性和敏感性进行分析,在扭冲工具结构上进行优化,使其性能更加可靠。采取扭冲工具+PDC钻头,达到了高效率钻进、高使用寿命的目的。

通过两种工艺技术联合使用,单只钻头进尺是过去的5倍,大大提高了钻进速度,成功破解了柴达木盆地长基岩段钻井提速难的瓶颈,为尕斯区块钻井工程基岩钻探提速提效积累了经验。

据了解,近两年来,青海油田的油气勘探逐渐向新区、新块、新领域、新层系转型,钻探难度巨大的基岩井增多。据此,青海钻井结合柴达木盆地的地质特性,成立项目攻关课题组,提前介入基岩钻井工程技术研发。攻克了牙轮钻头“磨”基岩的软肋;今年先后在尖北、昆北、东坪等区块采用扭冲工具+PDC钻头,狮虎兽复合型钻头“穿越”基岩均获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尖北天然气勘探区块,基岩井提速达到30%以上。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