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正研制新型可重复使用载人飞船 瞄准月球火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12

9月10日,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河南郑州召开。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在会上表示,中国正在研制新型可重复使用载人飞船。

“原来的‘神舟’号飞船满足不了当下的航天发展需求,以后中国还要登月、去火星,因此我们正在研制新型多功能可重复使用载人飞船。”戚发轫说。

据了解,新型载人飞船是面向中国载人航天未来发展需求而论证的新一代载人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飞船采用返回舱与服务舱两舱构型,全长约9米,最大发射重量23吨,在充分继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有技术的基础上,在结构、推进、回收、可重复使用等方面采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

此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下一代载人飞船,要既能进行近地轨道飞行,又能执行载人登月任务。新型可重复使用载人飞船将瞄准世界最先进水平,并力争与国际同步发射。

为验证新一代载人飞船新气动构型设计和可重复使用等关键技术,获取返回舱气动特性参数,中国曾于2016年6月25日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6月26日该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西南戈壁区安全着陆。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