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中国移动:“互联网+教育扶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17

编者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财物,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系列报道,聚焦各中央企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为和成效,展示央企责任与担当。敬请关注。

 

四川泸州古蔺县内大多数乡村小学地处偏远,教师资源十分紧张,县内偏远地区贫困学生的素质课教学、义务教育普及等问题备受困扰。而中国移动打造的“双师课堂解决方案”,为四川泸州古蔺县的教育扶贫工作注入“互联网+”的全新能量。

中国移动积极利用自身信息技术优势,打造“双师课堂解决方案”,将优质的教学课程和资源送到校、送到家,真正意义上推动贫困地区的教学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突破了当地“开不起课”的瓶颈,并根据其实际需求提供教学全闭环解决方案,有效提升教育均衡、促进教育公平。

目前,“双师课堂解决方案”在线设置了46个主讲教室,200个听课教室,一名老师在主讲教室授课,一个或多个听课教室接入现场,实现了县域内重点小学带动乡村小学这样的“一校带多校”的常态化远程教学帮扶,同时引进江苏南京中电颐和家园小学特级教师,定期为古蔺远程提供国学、音乐、美术等素质课程。

据了解,名师直播课程+管理软件+智能硬件的“双师课堂整体解决方案”,优先部署中西部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目前已在中西部贫困地区部署了数百间教室,包括西藏改则、青海果洛玛沁县、宁夏闽宁镇、海南三沙永兴岛等脱贫攻坚核心地区,惠及学生近万人;并携手北京八一学校,举办“党建和创暨筑梦计划助学公益行动”,签约成立红色教育联盟,通过双师课堂实现五地八校同上一堂课;为“课后三点半”留校的学生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云视课堂,包括初心课堂、外教口语、国学、古蔺民族舞蹈课等。通过“送课到校”,使贫困地区中小学生与发达地区学生实现了“同上一堂课”。

“双师课堂”同步课堂场景,有效实现同步备课、同步上课、同步作业、同步教研的课前、课中、课后全闭环。基于中国移动音视频交换网,1080P高清双流,支持讲台全景、教师特写、学生全景、学生特写、板书特写、电子课件六种场景的自动切换、自动跟拍。其中的线上排课、课件上传、教室管理、数据统计等功能在解放教师双手的同时,为管理部门提供考评依据。课程还可通过终端回放,支持学生在学校、家庭的全场景学习。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科技创新正在重塑整个社会的发展轨迹,同样也为传统的教育扶贫带来效能跃迁的重要阶段。中国移动“双师课堂解决方案”在促进四川泸州古蔺县当地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再一次验证了“互联网+”对于弥补农村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教育“短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教育扶贫提供了更宽广的视野、更有效的抓手以及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将进一步改善城乡、东西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

近年来,中国移动创新提出的“1+3+X”框架体系的“网络+”扶贫模式, 以网络扶贫为主线,做好组织、资金和人才三方面保障,将网络扶贫与教育、健康、民生、产业、消费、就业等多个扶贫领域相结合,现已在中国移动定点帮扶的约1600个县、乡和村全面推广,未来还会进一步将“网络+扶贫”模式升级为“5G+扶贫”模式。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