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参建3条高铁同日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2-05

12月1日,由中国铁建所属单位参建的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郑阜高铁同时开通运营,3条高速铁路设计时速均为350公里。

京港高铁商合段全长378公里。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在设计过程中,将环保理念贯穿始终,严格遵守环保选线原则,采用全地下方式穿过断层密布、岩溶发育的太湖山,极大限度保护了含山太湖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关山口水库水源地。施工中,中国铁建在全线第一家通过京福客专安徽公司首件验收,总结形成的无砟轨道工艺工法被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编入《铁路工程建设指导性工艺工法手册》在铁路系统推广应用,《无砟轨道轨排的精调装置》等多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全线按照跨区间无缝线路设计,采用500米长钢轨一次性铺设施工,保证高速列车的行驶更加安全、旅客乘坐更加舒适。

郑阜高铁全长277公里。中国铁建针对施工难题,坚持科技攻关,将胶拼技术首次应用到周淮特大桥跨新运河连续梁施工中。该技术具有节省工期、降低劳动成本、提高标准化及机械化作业程度、适用范围广泛、不受地理条件限制、降低能耗、环保等优势,是桥梁绿色施工典范。淮阳轨道板场是全线首家正式采用CRTS-III型轨道板流水机组法生产作业的高铁轨道板预制场,连续化作业集成度高、自动化程度高、机械系统运行效率高,其核心技术工艺、装备为国际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郑渝高铁郑襄段全长389公里。为提升高铁站房建设水准,铁四院在设计过程中深入提取地方文化元素,结合站房建筑造型特点,通过“诗意的建造”,做到一站一景。国内首座上跨南水北调干渠高铁连续梁拱桥——郑渝高铁张良镇跨南水北调干渠特大桥连续梁拱桥,全长309.6米,主跨设计为下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结构。施工中,建设者采取加大测量精度和频次措施,保证了连续梁及钢管拱高精度合龙。李家大山隧道是郑渝高铁进入湖北段的首座高速铁路隧道,为岩溶浅埋偏压隧道,洞身最大埋深33米。建设者采用多孔振捣、智能张拉压浆等多项施工技术,实施“整体包裹+蒸汽发生器”冬季保温防护施工,确保桥梁施工质量。

3条高铁的开通,将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及淮海经济区之间形成便捷、快速、高效的客运通道,满足城市群之间快速、便捷、高效的出行需求,实现豫、皖、浙3省交通动脉“无缝对接”,通畅“泛长三角区域”的互动和合作。据悉,到今年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