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丽香铁路圆宝山隧道贯通 中国铁建承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09

近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六局承建的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圆宝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丽香铁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全长10.6公里的圆宝山隧道是丽香铁路第一座贯通的万米长隧,也是全线重难点工程。隧道位于横断山脉中段,穿越两个断层,断裂构造发育明显,围岩破碎、涌水量大,属I级高风险隧道。针对软岩大变形、突泥涌水等施工难题,项目部坚持短进尺、快封闭原则,采取优化断面形式、加大注浆和支护强度、适当加大预留变形量等措施,有效减少和控制围岩变形。

施工中,项目部采取“化整为零”的方法,将圆宝山隧道分为6个洞口、10个作业面同步开展施工,并投入多台双臂锚杆钻机,进行超前水平探孔,根据围岩情况及时调整爆破及支护参数,确保施工安全和进度。

据悉,丽香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铁路正线全长139.6公里,连接丽江古城、玉龙雪山、虎跳峡、香格里拉等景区,被誉为最美进藏“天路”。铁路建成开通后,将补齐滇西北地区铁路网络和运输服务短板,对于促进滇西北纳西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