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矿冶集团凝聚合力 精准施策决胜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22

一直以来,矿冶集团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扶贫新战略,扛起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帮扶力度,扶志又扶智、输血又造血,凝聚合力,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助力河南省平舆县脱贫摘帽决战决胜。目前,平舆县贫困村退出率100%,贫困发生率降至0.79%,获2019年度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集团派驻平舆县挂职扶贫干部乔海军获驻马店市2018年度产业强市先进个人,记三等功一次。

深入一线抓落实,精准扶贫显成效

脚上有土才能心中有谱。矿冶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多次专题研究扶贫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前往扶贫一线开展实地调研,访贫问苦。2019年,该公司领导班子到河南平舆县双庙乡前张村、老王岗乡孙坡村、平舆县第一初级中学,就乡村游园建设、扶贫车间运营、温室大棚建设、精准助学等情况细询问、深交流、思对策、出实招、强督导,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见效;并结合平舆县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调研期间为平舆县党员干部分别讲授主题党课,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助推各项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资金支持增力度,创新方式重实效

按照“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的原则,2019年,矿冶集团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960万元,同比增加7.77%,其中向定点扶贫县扶贫投入842.67万元,向“西老革”地区兴安盟投入117.35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补短、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基层干部和致富带头人能力培训、困难户精准帮扶等,通过多种形式扶贫,直接和间接帮扶了664户贫困家庭,切实发挥帮扶资金的使用效益;持续开展教育扶贫和“救急难”医疗扶贫,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有效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解困;继续利用该公司在工程设计和咨询、环境保护等方面技术优势,服务平舆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平舆县脱贫攻坚。

该公司积极创新扶贫新方式,探索开展爱心助学、“党建+扶贫”“互联网+扶贫”等特色活动,取得积极成效。该公司团委在平舆县前张小学和后张小学开展了“精准扶贫 爱心助学”志愿活动,不仅为全校师生捐衣捐物,还开展了独具特色的支教活动,数名来自矿冶集团的志愿者,为前张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从未接触过的化学、国防教育、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让贫困家庭学生了解外面的世界,拓展知识面,感受祖国现代化发展的可喜成就。

“尽锐出战”派干部,初心如磐践使命

矿冶集团坚持将脱贫攻坚战场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按照“尽锐出战”要求,把有潜力的年轻优秀干部选派到定点扶贫县挂职副县长和驻村“第一书记”。他们克服气候、环境、饮食、方言等困难,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战斗在扶贫工作第一线,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发挥生力军、先锋队作用,保证矿冶集团定点帮扶工作做到重心下移、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挂职干部乔海军被驻马店市政府表彰为“2018年度产业强市先进个人”,并记三等功一次;第一任驻村第一书记荆福来荣获2018年“河南省年优秀第一书记”、平舆县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称号。

衔着使命,扶贫路上显身手。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第二任驻村第一书记朴永超自2018年10月驻村以来,勇担使命,始终将精准扶贫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以村党支部组织建设为抓手,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理顺工作机制,强化组织纪律,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前张村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注重“智志双扶”,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积极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改变了原有合并村委人员不齐整,思想不统一,组织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的面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

扛着责任,狠抓落实助脱贫。2019年,在村支部书记重病住院期间,朴永超全面承担起村两委工作,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团结全村职工,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完善了各项村级工作规章制度,紧紧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面完成了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社会保障等各项任务,前张村的各项工作和整体面貌明显提升。

带着真情,笃定实干守初心。一年来,朴永超用双脚丈量田间地头,根据乡村实际,坚守责任、积极作为,在“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各方面均取得很好的成绩,在他的带领下村庄环境改善、村民致富有望,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小小乡村迎来蝶变。同时,朴永超因工作优秀得到了广大群众、双庙乡党委和县政府、平舆县委和县政府的肯定和好评。在平舆县脱贫退出的省市两级实地评估中,前张村均被抽中代表平舆县接受检查。检查组核查了前张村的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和群众认可度等4项指标。经测评,群众满意度100%,发现零问题,两级考评组对前张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众人拾柴聚合力,春风化雨助脱贫

2019年,矿冶集团各部门和单位自觉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响应集团部署,积极参与扶贫,为脱贫攻坚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北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偿捐赠,用于改善前张小学和后张小学的办学条件及基础教育设施,安装教学楼门窗、修缮教学楼墙面、购置教具、打印机及食堂所需器具等,还捐赠了移动式音响和百余册图书,受到学校师生的好评。

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偿捐赠,用于改造前张村党支部党建活动室,改造后,村委和村党支部党建活动室面貌焕然一新,村两委办公条件极大改善,助推两委干部日常工作提质增效。当升科技工会、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组织爱心志愿者到北京天音康复中心,开展“大手牵小手叩响无声世界”爱心活动,为听障儿童带去了学习用品,捐赠两万元铺设中心室外儿童安全环保地垫,同时为孩子们购置了室外游戏、训练器材;并将天音中心定为“爱心帮扶基地”,以多种方式实现助残共享,开展长期帮扶,为更多的残障儿童贡献力量。

北矿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与前张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支部共建,旨在以党建为抓手,促进脱贫攻坚,通过党日活动共办、党建阵地共建、党建经验共享、党建资源共通,分享经验、启发思路、凝聚共识,实现党建促进发展与党建引领扶贫开发的“无缝对接”。在前张村小学设立“北矿检测”奖学金,加大教育扶贫力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矿冶集团人力资源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持续资助河南省平舆县初中二年级罗兰馨同学,并保持定期沟通,鼓励她认真学习,坚定信念。通过资助活动,罗兰馨同学的学习成绩显著提高,目前已经从普通班调到了学习宏志班,坚定了考取县重点高中的信心。矿冶集团财审党支部开展“精准扶贫,爱心助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平谷区镇罗营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书包等学习用具,为在贫困境遇中跋涉的学子送去阳光和希望。矿冶集团物业公司采购兴安盟大米,助力“西老革”兴安盟脱贫解困。广大职工积极响应集团号召自愿购买平舆秋月梨,捐赠近1000件御寒衣物寄赴扶贫县暖人心。

2020年,矿冶集团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继续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紧紧围绕扶贫工作总体部署,贯彻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督,坚决做到力度不减,措施不减,干部不撤,充分结合自身在科技创新、产业带动、智力支持等方面的优势,继续创新扶贫模式,深入进行党建+扶贫,探寻产业扶贫新路径,打造生态发展新亮点,力争在解决民生、教育和创新产业项目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切实巩固脱贫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