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争分夺秒 阻击疫情 中国医药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  发布时间:2020-01-25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牵动人心,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医药”)迅速行动,启动应急机制,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疫情攻坚任务,协调多方力量,全力做好临床治疗药品组织配送、医用物资供应保障工作,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努力!

建立协同沟通机制,开通药品和医用物资运输绿色通道

中国医药及下属多家公司一直承担着中央和地方的药品储备任务。疫情发生后,中国医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全力做好储备药品保障工作,干部员工24小时值守,随时待命国家调配指令,确保疫情防控药品的保障供应。

中国医药各级企业按照疫情防控应急防控工作方案,保持全体系24小时应急响应和联动机制,为进一步提高应急机制的效率,公司主要领导专程前往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卫健委和工信部沟通汇报有关工作,与上述部委迅速形成了高效的沟通机制。

为保障相关药品和医用物资的高效迅速运送,中国医药在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国家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协调交通运输部、民航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为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医用物资的铁路、公路、航空运输及进口通关开通了绿色通道,有效保证了相关药品和医用物资的进口通关效率和运输效率。

协调联动内外资源,多方筹措急需医用物资

23日夜,中国医药接到工信部的紧急指令,要求立即组织医用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等抗击疫情所需的短缺物资。公司连夜组织,要求全体系各单位要站在承担央企政治责任的高度,履行好维护人民健康的社会责任,不惜代价、不计成本,全力做好临床用药和医用物资的组织和保障工作。在全体系的高效行动下,联系到多家国内外厂商,组织了一批医用外科口罩、消毒用品和医用护目镜等急需物资。目前,相关物资已陆续到位,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不断运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第一线。

当国内物资货源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中国医药及下属的中国医保、中国技服等企业利用国际贸易优势资源,积极联系国外厂商,寻找相关物资的进口货源,并派采购小组赴日本等国组织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紧缺用品,以满足国内抗击疫情的迫切需要。

为解决当前医用防护服极度短缺的问题,中国医药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紧急协调,寻找到10万平米纺织面料,可供生产3万件三级防护服。中纺院所属工厂将于初四提前复产,每日可生产数千平米的医用纺织面料,可供生产四级医用防护服使用。中国医药又与工信部积极协调,在工信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现已联系到可加班生产防护服的厂家,保证了医用防护服的后续稳定供应。

1200公里披星戴月,接力配送临床特殊药品

近期,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中,某特殊药品被列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治疗药物,中国医药负责全国进口和储备任务。

1月22日19:02,中国医药接到国家紧急配送指令,要求必须在次日将第一批临床特殊药品发往湖北,作为保障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疗的重要物资。时间就是生命,中国医药立即部署运输方案,下令所属中国医保迅速办理调运手续,并由中国医药永正公司、湖北通用接力配送,以最快的速度将药品送达疫情防控一线。

22日19:58,药品完成北京装车,永正公司三名驾驶员换人不换车,连夜赶往郑州。同时,湖北通用两名驾驶员从武汉出发。次日凌晨2:00,两路人马在郑州顺利完成交接,湖北通用配送车辆马不停蹄折返武汉。运送车辆途经安阳,遭遇大雾、能见度低,好不容易穿过大雾区,又遭遇高速封路。凌晨时分,中国医药紧急协调有关政府部门,开通绿色通道,运送车辆得以继续通行。23日11:19,经过18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跨越1200公里,终于将这一批药品安全、及时送达湖北。

24日中午,中国医药接到了第二批临床特殊药品的紧急调拨任务。接到指令后,永正公司相关员工高效行动,2个多小时,全部所需药品准备就绪,陆续发往全国多个省市。

攻坚克难临危不惧,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中国医药所属湖北通用坚守重点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员工加班加点,为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药品和医用物资配送保障工作。21日上午,宜昌公司库存的3万只口罩售罄,湖北通用紧急联系上游货源,克服重重困难,连夜将30万支医用防护口罩送至宜昌市各药店、诊所,保证了百姓健康和市民急需。湖北通用主动与武昌区卫计委对接,提供了医疗机构所需的药品、医用口罩、二级医疗防护服等短缺急需物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4日凌晨,河南医药装满7500瓶消毒液的运送车辆连夜出发,在离武汉最近的大悟服务区与湖北通用完成交接。下午,湖北通用将消毒液和30箱药品运送至武昌疾控中心。除夕夜,在接到疫情防控一线紧急配送任务后,中国医保干部员工放弃与家人团聚,连夜装配发货、紧急配送护目镜等,25日上午9:00成功运至武汉市第四医院。23日,中国医药紧急从重庆医药调拨3.2万支医用口罩,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指令,已配送至奋战在一线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

除夕夜,中国医药所属百泰公司维修工程师、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人员,连夜加班完成发热病人凝血检测仪器、新型冠状病毒有关检测仪器的维修调试工作,同志们纷纷表示,虽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但守护了更多家庭的健康和团圆。重庆医药积极投入到疫情应对工作,下属和平药房紧急调拨口罩、抗病毒药品,主动延长工作时间,确保门店及线上药品、物资供应,防控疫情蔓延,累计新购医用口罩、3M口罩38000个,抗病毒颗粒、莲花清瘟胶囊、磷酸奥司他韦颗粒等药品24000盒用于保障工作。

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做好防控药品生产供应

中国医药所属工业企业,为保障疫情防控相关药品的需要,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发货工作,相关药品开辟发货绿色通道,敞开供应、不加价。各工业企业统计与疫情防控临床治疗相关的抗生素、抗病毒、中药品种和血液制品的库存,积极做好加班生产、发货的各项准备,满足疫情防控的后续药品需求。中健药业进一步强化全国各地区工业企业驻厂人员驻地值班制度,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春节期间根据紧急发货需要做出及时反应。对疫情期重点区域湖北,近期已经紧急追加了更昔洛韦注射剂的发货。

中国医药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在国家有关政府部门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医药企业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