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方电气集团定点帮扶县四川壤塘县脱贫摘帽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1

2020年2月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批准壤塘县等31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的通知》,由东方电气集团定点帮扶的壤塘县名列其中,高质量实现“摘帽”。这是东方电气集团继帮扶山西吉县成功摘帽后的又一重要扶贫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定点帮扶作为中国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举措,构建了社会大扶贫工作格局。定点帮扶壤塘县以来,东方电气集团把全力支持壤塘脱贫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派出优秀干部,投入财力物力,开展了扎扎实实的帮扶工作,与4万多壤塘人民并肩战斗,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

养鸡场里的“群鸡奏鸣曲”

这个季节的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凌晨气温早已降至零度以下,下大石沟村东方电气集团帮扶援建的高原跑山鸡养殖场里却热闹的很。

早晨7点,经过毛遂自荐和村民大会讨论,颇费了一番努力才获得养鸡场日常管护工作的贫困户文胜学。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查看800只跑山鸡昨夜过夜情况、清点数量、在鸡舍外备好粮食和饮水、打扫鸡舍、给鸡舍消毒……公鸡、母鸡围着这个“保姆”,喔喔咯咯地唱着,调门不同却和谐无比。不时有村民到鸡舍来咨询文胜学怎么养鸡、鸡出栏卖到哪里、每只鸡能卖多少钱。和着“群鸡奏鸣曲”,答的人高兴,问的人更开心。

一年前的景象可不是这样!从古至今,壤塘藏族儿女拥有成熟的牦牛养殖经验,但近些年因为“戒杀惜售”逐渐荒废了,这成为下大石沟村乃至壤塘县脱贫致富路上的一只“拦路虎”。

2018年,东方电气集团帮助下大石沟村建立联户牧场,养殖了264头牦牛,村民传统思想有一定转变。为了扩大“战果”,进一步破解“戒杀惜售”思想,2019年帮扶队员与村两委充分沟通,利用4亩废弃荒山修建高原跑山鸡养殖场,养殖高原九斤黄跑山鸡800只。通过驻村干部的思想引导、扶持帮助,加上荒山间越来越有生机的群鸡奔走,半年前不支持养鸡的村民纷纷开始向文胜学讨教如何养鸡。这“群鸡奏鸣曲”是要越唱越响了。

“1+2+3”=未来可期

除养殖牦牛、跑山鸡外,2019年东方电气集团还帮助下大石沟村养殖了高原中蜂,形成了下大石沟村“三大养殖业”。如果说“三大养殖业”最大的成效是转变传统思想,那么东方电气集团帮扶的“两大种植业”最大的成效就是激发内生动力。

32000棒归属村集体经济的青杠木耳种植已形成规模化,55%的项目建设费通过以工代赈惠及全村村民,并长期提供了5个固定就业岗位。同时,已有1户村民在帮扶队员的帮助下种植了3000棒青杠木耳,更多的村民已计划在2020年加入青杠木耳“种植大军”,“带动效应”逐渐显现。

另外,川赤芍、大黄等中药材已在斜山坡上试种成功。区别于青稞、胡豆等高原藏区传统经济作物,转向经济价值更高的种植业,东方电气集团为农牧民们带来了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

加上帮着建设毗邻317国道的村口旅游综合服务站,这就是东方电气集团在下大石沟村打造的“1+2+3”(1为旅游业、2为“两大种植业”、3为“三大养殖业”)产业扶贫示范园。

据悉,“1+2+3”产业扶贫帮助下大石沟村每年获利40万元以上,村民的幸福生活未来可期。

松特的电话

松特是壤塘县石里乡下大石沟村的贫困户,母亲患有慢性病,父亲在家务农,家庭收入低微。松特曾多次外出务工,但是由于没有一技之长,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

听说东方电气集团在石里乡举办电工技能培训,松特动了心,主动申请参加,但当期报名人数已满。看着眼巴巴望着教室,满脸都是期待的松特,东方电气集团挂职扶贫干部与技能培训老师决定让他跟着其他学员一起学习,如果有学员请假,他便可顶替进行实际操作。后来,一位学员由于家中有事,无法继续学习,他加入了正式学员的行列。

因为用心,松特的进步很大,他的作品常被老师拿来当作“样板”。培训结束后,挂职扶贫干部又为松特争取到一份浙江温州当电工的工作。

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后,松特第一个电话打给了挂职扶贫干部,不停地说着“卡卓扎西”(藏语,意为:非常感谢)。

近年来,东方电气集团先后派出技能出众、技艺娴熟的优秀教师18人次,在壤塘县石里乡、宗科乡、蒲西乡等累计开展电工、焊工技能培训共9期,培训贫困人口157人。

通过培训,农牧民群众除就业获得收入外,利用所学技能解决家庭日常农器具维修、电力安装、电器维修等,减小了家庭生活开支。

党建引领大力发展产业

自2018年起,东方电气集团以党建扶贫为载体,党建引领、产业示范,出台了关于“探索实践党建扶贫”的指导意见,助推壤塘县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通过党支部结对共建,不断夯实下大石沟村支部“三基建设”,提升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通过37个基层直属党组织与下大石沟村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基层党组织党员自愿捐款12.5万元,在教育、医疗、民生等方面一户一策、实施精准帮扶。

通过党建引领大力发展产业,培养3名致富带头人,在全村范围内树立“标杆”。

培育下大石沟雪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村两委负责建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村集体经济运营、产品销售及售后,以此让村集体经济产品逐渐“市场化”,建立村集体经济长效管理机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盘定点帮扶“好棋”

为了切实提高当地农牧民的生活质量,东方电气集团通过帮扶修建安全饮水工程结束了农牧民长年饮用河沟水的历史,大大降低了农牧民发生地方病(包虫病、大骨节病等)的概率。

通过小水电维修(含扩容)项目,满足了周边政府机构及村民110人的用电需求。

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设立了“东方电气帮扶壤塘县石里乡中心校教育扶贫资金(2018-2020年)”,用于鼓励优秀学生及教师、帮助贫困学生,改变了石里乡中心校“零奖学金”的历史。

以上只是东方电气集团定点扶贫在壤塘这一篇章中的小小片段。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全面部署,东方电气集团及时制定了《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定点扶贫(2018-2020)三年规划》,做出了狠抓“五位一体”脱贫攻坚机制、决胜“百千万亿”脱贫攻坚工程的安排。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亲自谋划、亲自指挥、实地调研,安排主要企业东方汽轮机对口帮扶。派出了由挂职干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覆盖县乡村三级的6人团队尽锐出战,全职驻壤塘县开展工作。

满怀真心实意、投入真金白银、做到真抓实干,下一盘定点帮扶“好棋”。截至2020年1月,东方电气集团在壤塘县直接捐赠扶贫资金596万元,以购代捐594万元,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民生扶贫、就业扶贫和党建扶贫等方面重点发力33个扶贫项目,助力壤塘脱贫2120户9807人,创造了集中精力帮扶一个村,重点带动一个乡,全力支持整个县,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定点扶贫东方电气模式。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