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咨询“海外第一单” 打破欧美百年垄断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4

当地时间2月23日15时,在斯里兰卡总统、总理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的共同见证下,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全线通车,标志着中国铁建成功打破欧美国家在工程咨询领域长达百年的垄断。该工程由中国铁建所属铁一院承担全线的咨询监理,合同费用达到创纪录的9千万美元,是中国勘察设计企业走向海外咨询领域的“第一大单”。

通车仪式现场。

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全长96公里,西起斯里兰卡第四大城市马特拉,东至自古被誉为“东方十字路口”的汉班托塔港,距离世界最繁忙的远洋航线不到10海里,全球一半以上的集装箱货运、三分之一的散货海运以及三分之二的石油运输取道于此,中国80%的石油进口通过这一航线完成,战略位置极其重要。

作为中国和斯里兰卡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代表工程之一,它的建成将使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著名旅游城市高勒以及汉班托塔、马特拉等4个主要大城市首次实现高速公路连接,并一举实现科伦坡港、汉班托塔港、汉班托塔机场和科伦坡国际机场的互联互通,将成为斯里兰卡经济发展大动脉,有力助推斯里兰卡抓住“一带一路”的巨大发展机遇,向建设“南亚经济中心”的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通车后的高速公路。

国际咨询服务属于海外工程界公认的高端项目,对于咨询服务商的经验、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极高。铁一院是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唯一的咨询服务商,承担从人员派遣、设计审核管理、采购管理、招投标和风险管理直至施工组织及实施的全周期、全过程服务。为做好这一项目,铁一院组织全院的精兵强将并面向全球展开招聘,聚集来自中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马来西亚的78名国际工程师和180名斯里兰卡当地工程师,将不同语言、规范、文化背景的国际化团队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出色地完成了各阶段任务。

施工现场。

这是“中国咨询”走向国际舞台的第一步,对打破欧美公司长期以来在项目管理市场的垄断地位,把中国工程的管理模式、成功经验推向国际,使中国咨询企业能够真正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具有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