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有色集团通过“错峰发展”对冲疫情影响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2

中国有色集团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央企业之一,在湖北省拥有中色大冶、中色十五冶、有色财务公司3家出资企业,3家出资企业合计营业收入、资产规模、利润总额分别占集团的60%、30%和27%,铜产量、工程营业额、贸易额分别占集团的53%、58%和56%,员工1.58万人,占集团的32%,另有家属数万人。

面对严峻的形势,中国有色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一方面严防死守,未发生聚集性感染,并积极驰援湖北定点救治医院突击建设任务、医疗废弃物处置任务,捐款捐物合计超过1300万元;一方面,明确提出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集团上下坚定实施“错峰发展”,统筹各业务、区域、工作板块,保持了改革发展的稳定性和生产经营的连续性。

一是坚持工作业务错峰。疫情发生之初,中国有色集团的国内大部分矿山停产,但冶炼厂在科学防疫、科学排班的基础上均维持生产,特别是处在湖北黄石的中色大冶精心组织生产,尽最大努力保生产保铜产量,全力解决硫酸滞销和胀库瓶颈,保障物流运输的畅通有序。对不能开工的业务,如矿山开采,就安排线上业务学习培训,研究从技术、工艺、人力诸方面优化开采方案,为复工复产做准备。目前,全集团124户企业中有107户复工,全级次企业复工率86.3%;除地方政府要求延迟复工和季节性停工外,全级次企业复工率达到100%,实现了应复尽复、应开尽开、应产尽产。

二是坚持工作方式错峰。综合运用微信群、企业微信、云视频会议系统、远程评标等灵活的网络办公方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严控源头、严守纪律,坚决做好防护和居家隔离、复工复产等具体工作,形成了信息通畅、上下联动、科学有序的工作模式。在此基础上,建立“周一部门会、三天处室沟通会、周五部门会”的“1+3+1”弹性工作机制,要求总部和出资企业加强沟通交流、创新拓展沟通渠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做好生产经营管理的各项工作。同时,湖北出资企业制定了“不减机构、不减人员、不降工资”的一系列硬核措施,保持了干部职工队伍的稳定。

三是坚持工作重点错峰。深刻认识发展不在于一时一地的得失,要化危为机、全面变革。认真研究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帮扶措施,全力以赴做好资金平衡,重新审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千方百计创新“线上+线下”、“国内+海外”的市场模式、营销模式、管理模式、发展模式,积极调整产业布局、产品布局、科技布局、人才布局,加大在国家积极推动领域的创新,有效降低传统市场下行的影响。同时,结合疫情防控的体会以及“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落实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召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了5大类11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举措,加强公司治理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努力实现更具突破性的发展。

四是坚持工作区域错峰。中国有色集团是我国有色行业第一家“走出去”投资矿山和冶炼厂的企业,拥有国际业务的先发优势,海外资产、营收、员工占比分别达到51%、30%和29%。疫情发生后,中国有色集团第一时间号召海外企业“把祖国危难时的发展作为自己做贡献的机会,把在海外的业绩作为对疫区同胞最大的支持、最深的理解、最好的贡献”,迅速启动海外业务经营计划专项调度,组织海外企业聚焦“扩能增效、提质增效、降本增效、创新增效”。经过调整,海外企业有色产品产量目标、硫酸产量目标、净利润目标较年初下达的考核指标分别增长5.23%、14.23%和12.21%。1月,海外出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2%和76.2%,实现了国内损失国外补,有效对冲了国内下行压力。

通过实施“错峰发展”举措,中国有色集团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打好“稳生产、稳经营、稳队伍、稳资金、稳规模、稳效益”的突击战、歼灭战做好了充足应对准备。下一步,中国有色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准确把握国资委郝鹏书记“四个确保”、“八个着力”的工作要求,迎接挑战、真抓实干,抓住机遇、聚焦质量,坚守战略定力,强化战时思维,努力完成全年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为统筹推进中央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贡献。(王长明)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