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台自主乏燃料干贮容器焊接工作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7

3月24日2点40分,田湾核电自主掌握的乏燃料干贮容器焊缝验收合格,标志着国内首台自主乏燃料干贮容器焊接工作顺利完成,为后期乏燃料干贮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首次实现远程焊接操作。乏燃料干贮容器焊接,是乏燃料干法贮存作业的重要工序之一,需在机组功率运行期间在反应堆厂房内对田湾核电站满载31组乏燃料的干贮容器实施密封焊接。为降低人员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和焊接质量,维修支持处采用了远程操作的自动焊工艺,和视频监控自动焊系统,焊接人员可在电脑控制柜上远程实施焊接操作,并根据视频监控影像反馈的焊缝熔池成型情况及时调整焊接参数,这在田湾核电检修领域尚属首次。

一次取得100%培训授权。为掌握自动焊技术,成立了焊接攻坚专项组,选取有一定英语基础的焊接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全程参加技术输出方组织的理论和实操培训。参加培训人员不负众望,3名全部通过考核并取得了技术输出方的授权。

自主研究焊接工艺参数。江苏核电维修支持处焊接班需要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按照ASME标准完成焊接工艺评定的制作。面对时间和技术的压力,焊接班组迎难而上,多次进行焊接试验,组织焊接人员分析讨论,针对影响焊接质量的工艺参数逐条改进,研究出自己的一套焊接工艺参数,做出了合格的焊接工艺评定,为自主焊接乏燃料干贮容器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