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船闸试通航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3

3月31日15时19分,单扇重达1295吨、堪称“天下第一门”的大藤峡船闸水泥枢纽下闸首人字门徐徐打开,两艘3000吨级的货船缓缓开进船闸区。12分钟后,船闸水位提升到44米高程,与上游库区平齐,上闸首人字门缓缓开启,船只顺利驶入大藤峡库区。这标志着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试通航成功。

据了解,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和珠江流域关键性控制性工程,集防洪、航运、发电、补水压咸、灌溉等综合效益于一体。大藤峡船闸是目前国内水头最高的单级船闸,最高挡水40.25米,可容3000吨级船舶一次通过,下闸首人字闸门高47.5米,比三峡单级人字门高出9米,面积相当于2.5个篮球场,堪称“天下第一门”。

葛洲坝集团进场以来,成功克服当地暴雨频发、洪水侵袭、台风袭扰等诸多困难,全力以赴推动工程建设,成功解决了大型人字门吊装与焊接、人字门背拉杆预应力施工、世界最大的反弧门吊、“天下第一门”0.05毫米门叶轴线精度安装等关键技术难题。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通航目标按期实现,葛洲坝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多方调配人力资源,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岗、“百日攻坚保通航”劳模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推动工程建设。

此次船闸工程试通航成功后,将进入为期一年的试运行阶段。船闸建成并投入运用后,黔江通航吨级将由当前300吨级提高至3000吨级规模,2500吨级的船舶可开到柳州,3000吨级的船舶可直抵来宾市,船闸单次通过载重量1.29万吨,年运输能力将由1300万吨提升至5200万吨,将开启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新征程,为广西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