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川藏铁路拉林段米林隧道贯通 中国铁建承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0

4月7日上午11时,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九局和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国内首条横向穿越冰碛层的高原万米铁路隧道——川藏铁路拉林段米林隧道顺利贯通。至此,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47座隧道全部贯通,为川藏铁路林芝至雅安段等后续高原铁路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米林隧道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境内,平均海拔3100米,隧道全长11560米,最大埋深为1200米,2015年9月开工建设,集合了风积沙、有毒有害气体、高地应力、高地温、冰碛层等世界级隧道施工难题,是拉林铁路施工难度最大的6座万米长隧之一,被称为拉林铁路最难啃的“硬骨头”、最凶险的“拦路虎”。

米林隧道横向穿越富水冰碛层,长度490米。冰碛层是冰川运动后冰雪融化的冰水在静水环境作用下的堆积物,富水冰碛层段细颗粒物质极易随地下水流失,导致突水突泥地质灾害,严重威胁隧道施工安全。米林隧道日最大涌水量达3万立方米,为确保安全,每循环开挖不足0.5米,只能靠工人用风镐和铁锹开挖。据中铁十九局拉林项目指挥长何旭介绍,穿越冰碛层段突水突泥防治的前提是要超前探明前方围岩地质特性,关键是科学确定超前预加固措施。对此,建设者通过组织现场实地踏勘和研究,根据不同类型冰碛层围岩特性,综合确定超前预加固措施及施工设备,对富水地段采取帷幕注浆、无水地段采取大管棚+超前小导管及周边小导管注浆+型钢拱架支护相结合的措施,加强超前支护及洞内防排水措施,强化初支、基底处理方案等措施,有效保证冰碛层段隧道施工安全及进度。

此外,隧道出口存在80米的浅埋风积沙层,风积沙段施工如同在沙漏里打洞,传统施工方法受到严峻挑战,施工风险极高。建设者创新施工技术,采用高压水平旋喷桩结合加密小导管超前加固,让松软的“沙山”变硬,最终安全优质通过了风积沙段落区。全隧岩爆段落长度7500米,强烈岩爆5000米,建设者采用防岩爆台车、水压光面爆破和聚能水压光面爆破技术等措施,有效保持隧道围岩稳定;同时,通过初喷钢纤维混凝土、增加初支厚度、架设钢拱架进行防护等措施增强初支稳定性,保证了施工安全。

据悉,川藏铁路拉林段全长435.48公里,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穿越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的西藏南部谷地高山区的铁路,是西藏境内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改善我国区域铁路网布局,构建起西藏连接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大能力快捷通道。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