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㉓】华能集团:帮扶拉祜族、佤族两个“直过民族”实现脱贫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6

4月8日,经云南省人民政府认定,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对口帮扶的拉祜族、佤族两个“直过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

2016年6月,华能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订《帮扶云南省拉祜族、佤族脱贫攻坚合作协议》,所属澜沧江公司负责具体实施。从2016年至2019年,澜沧江公司每年投入5亿元,用于帮扶澜沧、沧源、耿马和双江4县拉祜族、佤族聚居区22.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沧源、耿马、双江三县已于2019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核准实现脱贫摘帽,澜沧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61%,具备退出条件。目前,澜沧江公司累计帮扶资金20亿已全额拨付。

“直过民族”是我国56个民族中的特殊成员,他们从原始社会或奴隶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直过民族”的经济发展落后,贫困发生率高。澜沧江公司对口帮扶的云南省澜沧县、耿马县、双江县、沧源县是云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其中澜沧县是国家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自对口帮扶以来,澜沧江公司通过资金帮扶,派驻扶贫干部,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保生态、强基促脱贫、产业稳增收,积极探索教育帮扶、就业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基层党建扶贫双推进等有效模式和途径,助力“直过民族”打赢脱贫攻坚战,彰显央企社会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