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央企业布局新基建⑥】中化能源科技:推动网络科技和石化行业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2

【编者按】当下,“新基建”成为广受社会关注的热词。作为中国经济“顶梁柱”的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产业链主力军优势,用投资驱动和硬核科技领跑“新基建”,努力做好“新基建”产业链的投资者、研发者和建设者,以“新基建”升级“新消费”,形成增长新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4月20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中央企业布局新基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石化行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产业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能源科技”)是中化能源板块下科技互联网公司,秉承中化集团“科学至上”的发展理念,以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支撑,致力于推动网络科技和石化行业深度融合,成为石化行业智慧运营商。目前,中化能源科技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在助力石化产业各个环节互联网转型,搭建石化行业数字基础设施的道路上做出有益尝试。

助力石化物流数字化转型

危化品物流运输是整个石化产业的大动脉,传统的物流方式存在诸多弊端,信息化水平低、运输成本高、监管割裂、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危化品物流运输行业处于小、散、乱的局面。为解决行业痛点,中化能源科技打造了仓海帮、船运帮、66快车三款产品,为石化行业提供整套的物流解决方案,并通过在线连接货主、仓库、车队、船东、港口码头、政府、商检、船代、金融等行业相关方,打造覆盖仓储、车船运输为一体的石化供应链数字基础设施。

目前,66快车正构建与政府、货主、承运方的服务,并提供危化品车辆的实时定位服务,可为客户提供车辆预约排队、物流全程可视化、智能调度等服务;船运帮首创国内石化行业在线商检新模式,为货主提供多方协作的物流全程可视化服务,如船位追踪、智能调度、智能靠泊等;仓海帮为货主提供数字提单服务,帮助货主快速的构建交易,快速的掌控货权、货物。

其中,“无接触式”的全程自助提货系统将提单、运单管理、备案、车辆预约排队、智能靠泊、终端开票机、终端磅单机、智慧园区闸口、智慧停车场等提货全环节进行在线化、智能化管理,帮助库区、工厂、园区实现计划阶段的远程办公和生产作业阶段的无接触管理模式。以东莞市东洲国际石化仓储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布局了“全程自助提货系统”,仅在1月17日至2月3日期间,共开出提单599单,其中,46%是通过“全程自助提货系统”开出。东洲石化开单室也只安排一位工作人员值守,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在为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也在疫情期间降低了人工开单过程中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几率。

此外,中化能源科技“石化运力智能推荐平台”汇聚全国90%的危化品车队,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根据货主需求精准推荐危化运力,且能对车辆运输全程进行实时可视化监控,助力货主企业的货物快速周转的同时,也助力车队化解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找货难问题。

助力石化工业互联网转型

当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波动,国内成品油市场供需不平衡情况加剧。传统的离线单机优化工具数据结构复杂,使用维护繁琐,对市场需求和价格信息响应不及时,已经不适应生产企业高效的管理模式。为帮助炼化企业应对测算需求,中化能源科技研发帷幄优解、帷幄优易两款产品。企业通过使用帷幄优解进行测算优化,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进行生产方案调整,并做好后续的采购计划和加工安排。同时,帷幄优易针对石化贸易环节,为石化行业从业者提供采购及销售的决策支持。目前,帷幄优解、帷幄优易两款产品共支持泉州石化、盘锦浩业化工、中化弘润等12家炼化企业进行远程生产经营优化调整,帮助数十家用户在贸易环节进行方案测算。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