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带动235家供应商复工复产 中国电子为全球显示产业链稳定注入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4

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电子旗下冠捷科技北京分部的厂区内,穿着标准作业服装的工人们戴着口罩,井然有序地守在生产流水线旁;智能化生产设备在高速运转,原本标配700人左右的厂区,如今已有887位员工正为4月份的订单紧张忙碌着。

作为全球知名的显示器与液晶平板电视的生产制造商,多年来,冠捷科技显示器产品的出货量和电视产品的出货量一直位于世界前列。疫情期间,冠捷科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保障全球显示产业链顺畅运转。

带动235家企业复工复产 稳定全球显示产业链

冠捷科技作为其所在产业链的龙头,需要多家配套企业的联动配合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重启。据统计,在冠捷科技的协助下,共有235家供应商完成复工复产任务。

以北京厂为例,配套的供应商主要分布在京津冀地区,由于受疫情影响封城封村,供应商的工人无法返岗复工,物流车辆被禁止进入,材料发货量几乎为零。

而春节前夕,北京厂区库存的物料只能满足10万台需求,可一月份的订单量就达到了17万台,配套企业必须要动起来。负责北京厂区采购部的王权开始与京津冀区域内的27家配套企业紧密联动,“最开始的工作,就是协助他们根据我们已有经验来完成防疫制度与措施的搭建,并且督促他们尽快落实能够复工的员工数量和短时间内可以形成的单位产量。”

除此以外,在供应链各厂商复工产能爬坡之时,冠捷科技在招工、生产、运输、货物接收等各个环节,全力给予便利协助。对于复工之初企业有困难的厂商,冠捷科技第一时间支付货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指派专人每日提报厂商复工人力及防疫物资使用状况,针对个别厂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特别协调中国电子统筹调配,确保供应商在疫情之下安全顺利生产。

协调解决供货问题 保障产业链稳定运行

在复工初期,面临复工率不足,供应商物料供给不足的瓶颈,冠捷科技专门建立跨部门的快速响应小组,确保每天向客户主动通报复工复产状况和预计订单交付率,争取客户最大限度的谅解,增强客户的信任感。

同时,冠捷科技也根据客户的需求与急迫程度,做出各式的生产资源调配计划,在复工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将客户订单转移到武汉以外的工厂进行生产,有效缓解了供应瓶颈。通过扮演客户与供应商之间的桥梁,协助对接双方的资讯,使得供应商有限的供货能力可以得到最大程度利用,以保障客户的需求。

针对疫情严控期间物流能力大打折扣的现状,冠捷科技下属的各个工厂积极沟通,取得谅解与支援。例如:2月2日,日本客户在福清工厂订购的一批价值约1600万的产品受阻在外仓无法出货。为了满足客户订单需求,福清工厂调配物流车辆资源,2月3日得以顺利出货,完成通关手续,装船发货,确保订单准时交付至客户手中。

同样的情况在欧洲的波兰工厂也屡见不鲜,那里的生产团队和销售团队每日举行研讨会,关注各个国家边境管控政策以及客户仓库开放信息的情况,以备随时调整运输供货的方案——海运,确保万一陆路运输通道被关闭,工厂还能持续地通过海上运输进行供货。此外,受疫情影响,很多客户仓库的开放时间变少,波兰工厂的销售团队和客户保持每天沟通,确认其仓库开放时间,以保证当产品运抵时,客户仓库处于开放状态。

提前谋划统一标准 以硬核举措助力全球抗疫

有序保障全球供应链、推进复工复产成果的背后,离不开严格的疫情防控。冠捷科技全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几乎是与疫情同步出现的,随即而至的便是紧急采购防疫物资专项的启动,大批口罩从国内及泰国、日本、墨西哥、巴西、台湾等地被集中采购,再分配给员工使用,确保员工及生产安全。

除了基本的防疫物资准备,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还制订了完善的标准作业流程,对员工所处地区、健康状况进行有效管理,通过建立“一人一档”制度,对异地返岗员工实施有效隔离,在各区域进行消毒保洁,停用电梯空调,内部食堂、餐厅分段提供快餐,进行网格化管理,大幅降低各种可能的病毒传染途经;快速导入视频会议、微信等工具,在协助员工自主健康管理的同时,也能确认日常的运营工作正常执行。

国内实施疫情标准化防控的同时,海外防疫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冠捷科技波兰厂将员工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为了妥善照顾员工,不仅成为当地最早实施各项防疫措施的企业,也是一个成功范例。波兰厂协助员工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要求进入工厂需测量体温并全程佩戴口罩,同时调整产线流程,使员工站位能保持1.5m的距离;暂停出差活动,加大餐厅座位间距,并对厂区医护人员进行教育训练,在医护室设立临时隔离观察区。

截至目前,冠捷科技国内工厂都已顺利复产复工。第一季度的运营,虽然出货量受到冲击,但仍然交出了一张获利的成绩单。以北京厂为例,2月份实现了100%交货,不仅实现一季度总体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3.6%,还分担了武汉厂的10万台订单。

如今,作为全球最大的PC端显示屏生产商,冠捷科技正全力保障着这条全球产业链。同时,中国电子也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内功,修外功,协同复工保障国内外供应链不断链,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