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内首次双线铁路曲线段换梁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4

4月21日凌晨3时30分,经过330分钟的紧张施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五公司承建的胶济客专冯家庄2号双曲线中桥换梁工程完工,开创了国内双线铁路曲线段换梁施工先河。

胶济客运专线东起青岛西至济南,客运正线长度362.5km,设计时速200km/h。冯家庄2号中桥位于胶济客专马店(线路所)至高密站间,跨越309国道,主桥为2跨16m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简支T梁桥,每跨由4片T梁组成,线路曲线半径6000m。为提升桥梁使用寿命,保障铁路行车安全,需对该桥梁东跨进行封锁换梁施工。

该工程为国内首次双线铁路曲线段换梁施工,需要将受损梁体整跨移出后,移入总重达460t的整跨T梁及桥梁附属。由于受损T梁位于曲线段上,且与新梁体间存在500px高差,梁体推入后与原有线路对接精度要求极高,工序衔接复杂,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济南铁路局将该换梁施工委托中铁十四局五公司实施。

按照以往常规方案进行换梁施工,需要对通讯光电缆、接触网进行切割,封锁时间至少需要50多个小时。为顺利完成换梁任务,该公司深入调查研究,反复方案比选,采用桥梁边位预架、线路预铺、旧梁整跨移出、垫石现场加高浇筑、新梁整跨移入的方案对受损桥梁进行一次性整体更换,封锁时间仅需要5.5个小时,大大减小了对既有铁路运营的影响。

据悉,因梁体宽达9.4m,梁体对接伸缩缝最小距离仅125px,移梁过程中的走行偏差必须控制在5‰以内才能满足曲线段换梁要求。该公司研制了具有纵移功能的移梁小车来移出旧梁,移入新梁,并通过不同直径的滚钢控制移梁小车走行方向,提高工效和精度,T梁整跨移出和移入均只需10分钟时间。

为解决新旧梁体的高差难题,该公司与设计院沟通,在保持桥梁顶面标高不变的前提下,创新采用现场浇筑500px增高垫石的方案确保梁体对接精度。

封锁施工前,该公司在提前搭设的军用墩钢塔架上对4片新梁进行横向联接合成一体后再进行桥面系及轨道预铺等工序施工,充分做好各项准备。

4月20日22时15分,封锁施工正式开始,桥上线路拆除,整跨桥梁用8台液压千斤顶顶升250px后,由移梁小车移出,随后对支座垫石进行加宽、加高改造,新梁整跨移入就位,轨道、接触网等相关单位同步施工,各工序均按照预定方案顺利完成。

凌晨4点,Z271次火车平稳通过,胶济客专恢复运行。

凌晨4时整,从西宁发往青岛的Z271次列车平稳驶过,胶济客专准点恢复通车。线路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通过逐级提速,恢复至原200km/h的运行速度。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